文物走私"盯"上国际邮递 虚假信息增加监管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文物走私"盯"上国际邮递 虚假信息增加监管难度
2009年06月15日 09: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3日是第四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中国是文物大国,在国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诱惑下,频频通过货运渠道夹藏、随身携带,将“国宝”走私出境。

  1635件雕工精美、描金涂彩的古董木雕花板竟藏身在一些不起眼的出境普通邮包中险些“混”出国门!3000枚古钱币,被放在出境快件里企图分批寄出……近日,杭州、郑州、黄埔等海关相继查获一大批企图走私出境的文物,记者发现,这些走私文物种类虽五花八门,但有一个共性———全部都是通过国际邮递渠道走私出境。

  上千珍贵木雕藏身普通邮包

  “这批文物是在台州寄往美国加州的12个普通邮件中查获的。”浙江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监管关员王忭今天回忆起查获时的情景对记者说。

  6月11日,经过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的鉴定,杭州海关确认了从出境邮包中查获的这批家具构件均为国家限制出境文物。据悉,这是近年来杭州海关在邮运渠道截获的数量最多的一批走私文物。

  在杭州海关进出境邮件监管仓库里,这批差点溜出国门、工艺精美的民国时期木雕花板,密密麻麻地铺了一地,包括床头板、床脚板、床侧板等。这些花板上雕有龙、凤、狮子、麒麟、喜鹊、鹿、兔、梅花、莲花等动植物形象,造型各异、栩栩如生。为了能藏入邮包,这些床花板体型大多较小,长宽均不超过半米。

  随着文物收藏热持续升温,我国文物因工艺精湛而广受国外收藏人士青睐,夹藏、偷运禁限制文物出境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而网络购物的方兴未艾、邮递物品的便利,则让不少打文物走私主意的不法分子瞄上了邮运渠道。

  曾多次从邮包中查获走私文物的杭州海关查验关员刘嘉旻表示,这次查获的文物虽然单件价值并不高,但与以往查获的一个邮包藏匿几件文物的情形相比,1600多件的走私规模实属罕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邮递方式本身的一些特点也是不法分子“青睐”通过邮件走私文物的重要原因。与货物进出境相比,个人邮寄物品进出境的操作程序和申报单(邮件详情单)内容填写比较简单,法律责任不够明确。近几年杭州海关曾先后查获5起有重大走私嫌疑的邮寄文物出境案件,案件当事人均按邮寄物品某一外在特征进行模糊申报,如将民国时期的“三寸金莲”(一种布鞋,属国家禁止出境的一般文物)申报为“工艺品”;将民国时期的铜制花瓶(国家限制出境的一般文物)申报为“花瓶”。

  此外,近年来,通过邮件走私文物的手段越来越隐蔽,花样越来越多,加之有些寄件人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在投递邮件时多填写假名或错误地址等虚假信息,给海关查缉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据此,有关人士表示,国际邮递快件应采用实名制,以防不法者钻空子。

  3千枚古币躲进小小快件

  2009年3月12日,当湖北武汉的蒋季春拎着沉沉的包裹再次踏进郑州市邮政局大学路网点时,被邮局工作人员识破。郑州海关缉私警在其随身行李中搜出几十公斤重的古钱币。

  寄信人蒋季春今年65岁,2003年开始收集研究古钱币,快件里的古钱币是他寄给在美国读书的儿子的。那么蒋为什么要从武汉跑到郑州寄信呢?

  原来,2005年开始,蒋季春曾在武汉给儿子邮寄过古钱币。当时因用了真实姓名,很快被武汉海关发现并进行了处罚。事后,苏某并未接受教训,在儿子不断索要的情况下,继续给儿子邮寄,由于害怕再次受到海关处罚,他就辗转到郑州、洛阳、西安等地,用假名字给儿子邮寄古钱币。截至案发,蒋季春涉案近3000枚古钱币。

  现在各地的古钱币爱好者很多,古钱币的收藏和买卖当中,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法律规定呢?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李晓东表示,国家地下埋藏的古钱币、地下出土的古钱币或者是国有博物馆收藏的古钱币,禁止在市场流通。个人建的民间博物馆里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古钱币,也不能在国内的市场上流通。(本报记者 蔡岩红)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