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经贸金融合作新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合峰会:经贸金融合作新契机
2009年06月1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叶卡捷琳堡(俄罗斯)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田冰 齐彬)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携手应对危机,推进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本地区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将成为即将举行的上合峰会的重要议题,也是外界最为关注和期待的焦点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十五日至十六日出席在此间举行的上合组织第九次峰会,预计上合成员国元首将共同签署和发表《叶卡捷琳堡宣言》和“联合公报”,以及其他重要合作文件。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对记者表示,深化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否则这个组织就会没有经济基础,就可能变得效率不高。”

  经济合作一直就是该组织区域合作的主要内容。以二00三年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为标志,上合组织框架内安全和经济“两轮驱动”的合作机制逐步建立,成员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合作也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二00五年正式成立的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已成为推动区域合作的重要融资平台。此外,成员国央行之间也建立了对话机制,签署了金融合作协定。

  毋庸讳言,上合组织近年来在一些重大经贸、金融合作项目上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各成员国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一些国家因企业关停,失业率骤升,货币急剧贬值,导致当地社会生活出现动荡。各成员国认识到,加强经济和金融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携手应对经济危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必然选择。

  专家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地理相联,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同时,成员国之间经济互补性强,深化经济、金融合作的条件得天独厚。各成员国应抓住契机,推进重大经贸、金融合作项目,积极参与能源矿藏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多边经济合作项目,构建新的贸易货币结算机制,从而突破制约成员国经济合作发展的瓶颈,使上合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更坚实的经济基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认为,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方面加强经济和金融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创新性发展经济合作形式的必要性进一步凸现出来。上合组织将就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体系的改革提出自己的对策、主张和要求。(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