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筑起维护健康自由之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绿坝”筑起维护健康自由之堤
2009年06月15日 10: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使用界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日之后在我国销售的个人电脑将预装一款绿色过滤软件,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引起网民热烈争议。这一“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目的在于保持洁净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利益,保持互联网内容的健康安全。

  事实上,网站内容分级制度已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推行,如美国要求所有境内含情色内容的网站都必须加入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设计的“分级标示与警语”;日本实行了新的游戏分级制度,以减少色情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台湾地区也颁布了《计算机网络内容分级处理办法》,要求所有网站必须遵守。随着社会的发展,做好互联网管理工作,给青年朋友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已成为互联网管理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我国的网民中,年轻人所占比例最高,特别是青年学生所占比重很大,网民低龄化的态势非常明显。在自由、开放、繁杂的网络中,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网络游戏、网络色情、网络暴力,充满好奇感的年轻人很容易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时下一些学生沉迷网络、精神颓废,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让人扼腕叹息;而一些父母“救救孩子”的凄惨呼唤,也不知让多少人潸然泪下。这些无不表明,加强网站的分级管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经刻不容缓。

  尽管在一些成年人看来,想上什么网站是自己的自由,过滤软件显得多余而没有必要,但是互联网管理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乃至全社会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为维护健康网络环境做出贡献。而且,不需要过滤软件的用户完全可以将之卸载,这仅仅是举手之劳而已,又何来限制自由之说?

  记得曾看过这么一篇寓言故事。河水对渠水说:“你看我多自由自在,不像你,整天按照人类的意志在渠道里流动。”渠水说:“不错,我是在按着人类的意志流动,你不也是在按着大自然的意志流动吗?与其都是在流动,还不如按照人的意志而有用地流动。比如,我可以蓄水发电,灌溉良田,你呢?再者,只要你深刻理解了自由,你就会明白:‘在渠道里的自由并不见得比渠道外的自由少。’”

  过滤之后的网络环境,在笔者看来就如“渠道里的自由”,更有利于构建健康有序的网络世界,还未成年人以绿色安全的成长氛围,这才是“深刻理解了的自由”。

  当然,过滤软件本身存在着一些漏洞和隐患,有可能给用户造成不便,需要技术部门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和改进。但这不妨碍我们以过滤软件为起点,尽快建立起网站内容分级制度,保护青少年的权益,保证互联网在我国的健康发展。(何耀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