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应由其工作城市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应由其工作城市解决
2009年06月15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上午举行“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国家行政学院政策咨询部丁元竹副教授在会上表示,从城市化的角度看,必须由农民工正在工作的城市来解决其社会保障问题,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够真正把他们纳入到城市化的过程中。

  丁元竹表示,社会进步的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一个是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这是从经济结构和城市化的角度,这是我们应该弥补的。

  丁元竹说,从当前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包括就业中的薄弱环节和社会保障中的薄弱环节、公共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要从这些薄弱环节推动城市化进程。

  他表示,当前推动城市化进程要解决几个问题,一个是加强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保障问题,从根本上把他们纳入到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中,真正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因为我们讲城市化也好,讲城市户口也好,背后的实质是福利体系和社会保障体制和公共服务体制,只要这些解决了,户籍基本制度都能够解决。

  第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我们不仅要解决他们在城市中的就业、收入问题,还要解决他们在城市中的社会保障问题。

  第三,要加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涉及到很多问题,涉及到城市本身的财政资源问题,涉及到财政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深层次的是涉及到了比如农民工打工,他在这儿交税,作为纳税人他应该享受在这个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权利。但是现实的制度和安排上没有很好解决这个问题。再比如农民工在转移就业过程中,可能也涉及到更大层次上的财政体制安排。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