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干涉西藏事务惯用三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干涉西藏事务惯用三招
2009年06月15日 11: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杨兆君发自拉萨 回顾整个20世纪,美国对西藏的政策大致经历了模糊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炮制“西藏民族自决”和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三个阶段。在此过程中,美国干涉西藏事务的招数也是多种多样。

  军情部门插手

  美国军情部门对插手西藏问题情有独钟。1950年5月,美国驻印度加尔各答领事馆将大批援藏武器经印度大吉岭运往西藏。1959年西藏叛乱事件中,美国中央情报局除培训百余名叛乱分子骨干外,还空投了包括M1卡宾枪、迫击炮等大批军用物资。

  堪萨斯大学近年出版的《中情局在西藏的秘密战争》的一书中披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为西藏叛乱分子提供支持的事实。书中透露,1964年秋,4名西藏人受中情局资助,抵达美国康奈尔大学,接受为期9个月培训。此后在康奈尔大学受训的12名西藏人被分配到特别中心或中情局资助的驻新德里、日内瓦和纽约代表处,其主要目标是集中精力在联合国为“藏独”活动赢得支持。

  冷战后,美国军情部门改变策略不敢再明目张胆地支持“藏独”势力。但是,据《华盛顿邮报》披露,去年的拉萨“3·14”事件背后也有美国军情部门的影子,达赖集团与境内“藏独”分子的通讯联络有来自美国军情部门的支持。

  “人权”干预

  自1988年开始美国国务院在年度人权报告中都会公开攻击中国对西藏政策和西藏的人权状况。2008年4月10日,美国国务院在题为《西藏的问题、前景以及美国的对策》的报告中诬蔑,“中国政府武力侵犯西藏的民主和自由”。

  美国国会更是设立西藏问题专门机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1997年设立了“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今年5月,美国众议院又批准了在驻华使馆设“西藏事务部”的议案,为在西藏设领事馆做过渡。

  美国总统接见窜访的达赖喇嘛也被视作“人权外交”的一部分。从1991年老布什总统接见开始,直到小布什,三任总统都会见过达赖。

  此外,在境外发布藏语广播一直是西方势力对藏民施加影响的重要工具。具有美国官方背景的“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则充当了这种渗透的急先锋。

  经济援助

  美国的官方和民间的援助给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支持。2008年11月众议院报告显示,自2002年以来,美国政府每年给“西藏流亡分子”的直接拨款有200多万美元。而美联社3月10日的报道披露,1989至1994年的6年间,美国向达赖集团提供经济援助累计达875万美元。美国中央情报局每年均要为达赖集团“流亡政府”提供30万美元的经费。

  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所谓“民间团体”每年也向达赖集团伸出援助之手。其中,“全国民主援助组织”每年都会接受20万美元左右作为培训、教育西藏民主积极分子和监督西藏人权的捐助。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