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游甘肃拉尕山 览“藏乡江南”仙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游甘肃拉尕山 览“藏乡江南”仙境
2009年06月15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6月15日电 (韩若楠 杨旭明 )行走在拉尕山上,山环水绕,蜿蜒连绵,北方的雄浑磅礴与江南的婉约秀丽就这样巧妙地融为一体。

  拉尕,藏语为神仙喜爱的地方。拉尕山地处“藏乡江南”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立节乡境内,位于昆仑山支脉岷山腹地,平均海拔两千米,长江二级支流白龙江在它的北麓淌过,是一处集溪流区、山寨区、草坡区、森林区为一体的独特自然景观,亚热带、温带和寒带植被垂直分布明显。

  拉尕山山口呈三角形状。当地流传,此地曾有一块巨石,堵塞溪流。藏族人民引以自豪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从邻国到此后,用剑劈开巨石,有一较小石块落入沟中,格萨尔王见此石块不大,就默念咒语附石,保佑附近生灵不为妖魔鬼怪所害,后人在此建三角山山门。

  进入拉尕山,高耸如云的“赤壁神窟”赭赤色的石崖上十几处凹陷的窟窿蔚为壮观。相传,拉尕山古为蛮荒之地,格萨尔王与王妃到此后驱妖镇魔。格萨尔王离去时留下一侍女与寨王成亲,为防魔障入侵,两人在此日夜死守,并在崖下凿石窟燃火取暖。经时间洗礼,石窟永远地定格在石壁上。

  钻出石峡,山梁豁口处,古老的拉尕村座落其间,四十余户藏族村民在此生活,饮食、语言、服饰、建筑、经幡等均表现出浓郁的藏羌风情。他们居住的房屋大都是由木头建成的两层小楼,起居在底层,楼上则用来储存粮食和饲料。

  与歌声作伴是拉尕人耕作的传统,他们将耕织打碾当作一种文化。八月底,“中国·甘南第十届九色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在此举行,大型民间民俗歌舞乐《梦幻拉尕》也将在此首次登场。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