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赚稿费、"立言" 原来监狱也是好地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赚稿费、"立言" 原来监狱也是好地方
2009年06月15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过往的日子,看过的一些新闻让人发觉,相对于监狱,看守所是个好地方。例如已被判刑的电白县高考舞弊案中的前教育局长,出了看守所就可以消失,八年后事情闹大才给抓回来。

  如今,又看到一条新闻,才发现原来监狱也是好地方。可以著书立说,不仅能减刑,还可赚稿费,更符合君子“立言”的追求。据多家媒体消息,湖北省监狱管理局举行服刑人员改造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原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因在狱中著书立说,两次共获立功减刑三年六个月,且成为其所在的琴断口监狱历史上一次性减刑最长的对象。监狱方介绍,在服刑期间张撰写了《〈风〉类诗新解》、《〈雅颂〉类诗新解》、《白话兵经——孙子兵法译注》、《白话兵经——尚书译注》4本书,均已出版发行。其中,《白话兵经——孙子兵法译注》一书被军事科学院孙子兵法研究会评价为“对准确理解孙子兵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当然,我们绝对欢迎在押犯人积极改造,重新做人。符合《刑法》规定的立功减刑,都是值得鼓励的。

  具体到张二江的立功行为,是他7年不到,出版了四本著作,还都是对古代经典的解读。这对于一个大学教授或者专业研究者来说,都可以算作高产了。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对张二江来说,书中还多了一个“自由身”。不过,在张二江还是“张书记”的时候,身边黄金屋、千钟粟、颜如玉那是一样都不缺。大概如今才发现,自由真的是比生命和爱情都可贵、价高。

  只是人们有些好奇张二江的监狱生活,这样写,他不用遵守作息规定?也不用参加劳动?他哪里找来的参考书籍和资料?难道当年忙着“五毒”时还不忘读书?否则,这种“做出可贵贡献”的著作是怎么写出来的?没有独到的见解,深厚的修养,扎实的研究,谈何贡献?人们在电视剧《大宅门》里看到过主人公白七爷蹲监狱时好吃好喝还能研究秘方的段落,但那是因为他哥哥就是管监狱的,而且事情发生在民国。同时人们也无法忽略,就在张二江减刑新闻之前的几天,那位给哥哥捐肾的弟弟终于获准假释。要知道,这是多少人千呼万唤才算是救了一条命。想来,张二江运作4本书的出版事宜,大概没这么费劲吧。(张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