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水质未达标 赣欲提生态补偿“难以启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江水质未达标 赣欲提生态补偿“难以启齿”
2009年06月15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处江西南部寻乌、安远、定南三县的东江源区被誉为粤港的“生命之源”。 对粤赣港三地来说,东江源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配文图片) 中新社发 段长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昌六月十五日电(记者张见悦 段长征)“东江源水向南方,流进珠江到香江。”地处江西南部寻乌、安远、定南三县的东江源区被誉为粤港的“生命之源”。 对粤赣港三地来说,东江源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

  江西官方报纸新近披露称, 近年来,虽然当地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力度,但生态环境依然脆弱,东江源区人为水土流失问题仍然严重。

  作为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七十六和“稀土王国” 美誉赣南,木材与稀土,一直是当地人“靠山吃山”所念的“致富经”。过去,由于森林过度砍伐和稀土无序开采,由此产生的“后遗症”已开始显现。

  据日前媒体二OO九年环保赣江行调查表明,目前从江西瑞金的绵江到寻乌的寻乌河,再到定南的九曲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水土流失问题,寻乌河几乎成了一条“黄”河。寻乌河水质监测枯水期经常为五类、劣五类,定南水监测有时为四类、五类。此调查结果显示,东江源区域生态环境状况已经影响到粤港民众的饮用水安全。

  数年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出:“东江源生态环境问题应予重视。要结合东江源生态功能保护区的建设,统筹考虑,加以推进。”

  四年前的六月,江西省决定投资十四点二亿元人民币,围绕东江源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了生态林建设、水土保持、矿山生态恢复、生态农业、防洪饮水供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生态旅游、生态移民和生态环境预防监测与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等九大生态工程。

  此项宏大“生态工程”具体目标:到二零一零年,东江源区水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水质总体上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东江源头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有效控制人为造成的新水土流失等等。此消息一出,让粤港民众备受鼓舞。

  此外,为确保东江源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按当时制定的《东江源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规定,从二OO五年至二O二五年,由广东省每年从东深供水工程水费中安排一点五亿元资金,用于东江源区生态环境保护。以弥补江西国家级贫困县寻乌、安远和省级贫困县定南关停数百家矿点企业所作出的“牺牲”。

  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雷元江呼吁建立东江源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以确保香港等地用水安全。

  雷元江建议,国家尽快批准建立东江源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并呼吁国家介入协调粤赣两省的补偿事宜,建立两省政府东江源生态补偿联系会议制度,启动广东实施生态补偿的具体措施与标准,东江源区确保提供稳定优质水源的责任等协商进程等等。

  此项建议,当时官方媒体发布后,粤赣两省为“补偿”的事宜,便开始了“静悄悄”地协商。如今,“事态发展”令粤赣两省始料不及。

  “由于东江过境断面的水质达不到三类水标准,江西要求广东等地进行生态补偿越来越缺乏说服力。”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肖远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颇感担心。

  环保专家称:目前东江源区环境保护任务依然繁重、艰巨。根据“受益者付费和破坏者付费”的生态补偿原则,如果东江水质达不到标准要求,其“补偿原则”,也难以得到落实。(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