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近期频遭“强对流”袭击 天时与地理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近期频遭“强对流”袭击 天时与地理是主因
2009年06月16日 09:09 来源:安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6月1日至15日,我省(安徽)已进入主汛期。其间,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接踵而至,给我省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面对近期强对流天气的频频出现,公众需要释疑解惑。

  “强对流”破坏力巨大

  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如注……近期,强对流天气频繁“光顾”我省,给人们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6月14日15时至23时,我省自北向南先后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有33个市、县出现超过8级的短时大风,135个乡镇出现8级以上的大风,57个乡镇出现9级以上的大风,天长市新街出现11级大风,风速达31.2米/秒,蒙城、泗县、五河、明光还出现了直径4至7毫米的冰雹。

  就在此前不久,6月3日和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大风、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尤其是6月5日的强对流天气,其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史罕见,全省有43个市、县出现超过8级的大风,其中萧县、涡阳、固镇、凤阳等25个市县最大风速超过历史纪录。而最大风速也创历史同期纪录,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我省6月份最大风速超过30米/秒的次数只有3次,而6月5日一天却出现了2次超过30.0米/秒的观测记录,最大出现在淮南潘集,风速达35.9米/秒,超出历史同期最大风速纪录。

  强对流天气所产生的雷雨、大风,在城市会造成大树刮断、电线吹断、高层建筑上的广告牌吹落及通讯中断,影响交通。在农村,会造成牲畜的伤亡以及农作物的减产和绝收。在水面上,强风使船只控制非常困难,再加上短时强降水,极易造成严重危害。

  省民政厅数据显示,在6月3日夜21时至4日晨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大风和短时强降雨、雷电灾害造成宿州、亳州和淮北3市98.57万人受灾,受伤7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6万亩;倒塌房屋5714间,其中民房5635间,损坏房屋1.1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8535万元。而在6月14日15时至23时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全省因风灾至少造成8人死亡,受伤120人。

  天时与地理是主因

  面对近期频频出现的疾风骤雨,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强对流天气在这个时候喜欢“光临”我省?专家表示“天时地利”乃是主要原因。

  据省气象首席预报员郑媛媛介绍,我省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长江、淮河穿省而过,这样的气候环境特点、地理位置和地形等因素适宜强对流天气的产生。这样的“地利”到了5月至7月间的“天时”,气温高、湿度大,冷暖气团相遇会造成大气层结不稳定,容易发生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例如2007年7月3日16时50分左右,天长市秦栏镇、仁和集镇出现龙卷风,所到之处大树、电线杆被拦腰折断,屋顶被撕碎卷向高空,漫天飞舞。历史数据也显示,每年夏天我省沿淮淮北,江淮之间东部是强对流天气高发区。

  今年进入6月以来,我省白天天气晴好,太阳辐射强,近地面气温升高迅速,而高空有明显的冷空气扩散南下,距地面5公里上空和1.5公里上空温差达到了30摄氏度以上。根据预报经验指标,两者温差达到28摄氏度就很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同时,对流有效位能较大,大气层结不稳定,有利强对流天气发生。此外,低层吹偏南风,高空吹西北风,风随高度强烈顺转,导致风的垂直切变较大,有利于强对流天气持续发展。

  郑媛媛强调,未来一段时间,我省仍须警惕强对流天气的袭击。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一周北方多弱冷空气活动,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省多短时雷阵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注意防范。

  科学应对“雷雨风暴”

  大风、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破坏力极大,当人们在野外或是室内遇到强对流天气该怎么办?

  郑媛媛介绍,强对流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具有突发性、局地性等特点,其生命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持续时间不长破坏力却很大。目前,气象部门凭借现有手段一般能提前约30分钟对强对流天气进行预警。

  例如,6月14日中午12时,省气象台就在短时预报中明确指出“未来3小时淮北东部地区有对流性天气”。13时36分起,宿州市灵璧县气象局先后两次向县直有关部门、乡镇领导、中小学校长等决策服务用户2049人发布“强对流回波正向偏南方向快速移动,该县将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并可能伴有强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手机短信预警信息。据统计,自6月14日午后至15日2时,全省共有71个市县气象台站先后发布、变更了雷雨大风、冰雹和雷电预警信号116次,共向120万手机用户发布了预警短信,预警时间提前半小时至2小时,大部分市县普遍提前1小时。“这表明强对流天气并不可怕,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提前防范。”郑媛媛建议,公众应密切关注省气象台发布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预警信号,及时采取自我保护措施。而当发生雷电时,市民要停止户外作业,躲避在房内安全地方;发生大风时,市民要远离飑线风前进的路线;发生冰雹时,市民应躲避在坚固遮挡物之下,首先要保证人身安全,不要到危房里面去避风雨,不要在大树、电线杆及高空悬挂物下躲避风雨。

  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如果在室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装有避雷针、钢架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如果在野外,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和大树下避雨,这里最易受到雷击。(王兵、史力)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