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官员的书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晒晒”官员的书柜
2009年06月16日 10:2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笔者曾去过不少官员的办公室,除了宽敞、气派、整洁、豪华外,给人印象最深的无一例外都是在办公桌后面摆着一排高大的书柜,里边摆的大都是成套的精装书。笔者有心想看看里面到底都是些什么内容的书,可从没有一个官员邀请我参观他的书柜,这使我于好奇之余还存有几分遗憾。

  近日读报,才多少知道了一点官员书柜的内容。为了解干部读书现状,《人民论坛》杂志社近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书柜里放什么书?按受访者选择多少的次序排列,先后是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与业务相关的书籍、各种经管类书籍、当前流行的畅销书、名人传记、理论著作。

  在“书柜的使用情况如何”的调查中,28.5%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增添新书,读过大部分书籍”;48.3%的受访者表示,家中或办公室的书柜“偶尔添加新书,读了部分书籍”;不到5%的受访者表示“只是一种摆设,从来没有看过”。而在“一年大概读几本书”的调查中,有19%的受访者选择0—3本;3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每年读书的数量在3—6本;25.4%的受访者表示每年能读10本以上书籍。两条调查结果似可相互印证(据6月3日《中华读书报》)。

  从以上抽样调查可见,大多数官员不乏读书意识,读书意愿也有,购书内容也是健康的,只是读书的数量偏少,特别是居然有相当多的干部一年不读一本书,真不知他都忙些什么。

  黄庭坚有句名言:“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我曾见过几个“面目可憎,语言无味”的官员。你想,一个人三天不读书就“面目可憎”了,如果成年累月都不读书,那还有个“人形”吗?所以,我建议,组织上以后再考察干部时,一定要增添读书这一项考察内容,不仅要听他都读过什么书,一年读多少书的汇报,还可顺便考察一下他的书柜。从书柜里书的内容,可见其爱好和追求、情趣高下,譬如书柜里若放着《赌技108招》、《肉蒲团》之类,此人的追求便一目了然;从书的新旧程度,里边有无圈圈点点,可见其究竟是摆摆样子,还是真学真看了;看书上是否落满灰尘,就可以大致判定,他已经有多久没有和他的藏书“亲近”了。通过读书考察,不难得出这样的判断:一个不读书的干部,或有小才薄技,但肯定不堪重用,难成大器。

  读书的重要意义,似乎所有官员都无异议,也无须再强调,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开卷有益。关键是能不能坐下来认认真真读点书,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讲话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领导干部若能达到这个境界,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自不待言,就是平时与人交谈,也会“腹有诗书气自华”,受人尊重,被人高看。倘若是“刘项原来不读书”,书籍被打入冷宫,不见天日,书柜里永远静悄悄,不仅自己“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而且想受重用恐怕也会难上加难。 (陈鲁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