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开后门,关前门”是最坏的情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开后门,关前门”是最坏的情形
2009年06月16日 11:0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初有关部门确实为安置附加了一个"有编制"的前提,但问题是,10年来难道一直都没有编制吗?那些领导干部的亲属进入事业单位怎么就有编制了呢?

  6月15日《新京报》报道,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201名选拔生10年前作为优秀大中专生被选拔到基层挂职,并纳入干部管理,在有编制的情况下,他们可择优被录用到政府机关工作,甚至被提拔为乡镇领导。现在,他们却面临被解聘辞退的命运,区人事局称,没有空余编制给他们。但选拔生们调查后发现,他们挂职的乡镇有113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了事业单位编制,其中半数为乡镇官员亲属,而且过去都是农民或无业人员,学历也就是小学或初中。

  10年苦熬之后,200多名通过选拔的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却面临着失业的命运。要知道,他们是在高校扩招前考入大中专学校的,又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到基层工作的,现在的遭遇不管摊到谁的头上,都难以接受。

  “在所在乡镇机关有编制的前提下,可通过考试等办法择优被录用到乡镇机关工作”,当初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确实为安置附加了一个“有编制”的前提,但问题是,10年来难道一直都没有编制吗?那些领导干部的亲属进入事业单位怎么就有编制了呢?其实,就连兴宾区委常委、副区长陆金学都承认,当时有空余编制,而把亲属安排进事业单位的陶邓乡原副书记韦祖扬也承认,是他找到县领导求情,安排妻子进了编制,他还说,当时确实有一些干部家属进入了编制,可能是组织照顾。换一种说法,这些领导的亲属都是“开后门”进编制的,而在后门大开的同时,前门却被彻底地关上了。

  我们知道,稍具规模的宅院一般都不止一个门,就前门、后门开关的状态而言,无外乎三种情况:一、只开前门,关上后门;二、既开前门,也开后门;三、关上前门,只开后门。第一种情况最为理想,因为它是最公平的,但是,金钱、人情、关系等都会让后门无法关上,因此就会出现第二种情况,第三种是最坏的情形,因为它不但牺牲了公正公平,也完全堵塞了正常的通道——兴宾区在选拔生问题上的做法,就是这种情况。

  不仅如此,“开后门,关前门”还损害了政府部门的信誉,因为选拔生所在乡镇在有编制的时候也没有择优录用他们。党和政府选拔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挂职,既是为了缓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困难,也是为了充实基层的力量,然而在兴宾区,这两个目标都落空了。

  目前,选拔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挂职,还在全国各地大力推行,那么,像这种地方政府部门任人唯亲、言而无信的做法,是仅在兴宾区存在,还是一种普遍现象呢?(盛大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