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官员亲属优先进编"是权力者的自肥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官员亲属优先进编"是权力者的自肥游戏
2009年06月16日 11:1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201名“选拔生”命运多舛。10年前,他们作为优秀大中专生被选拔到基层挂职,并纳入干部管理。10年后,他们面临被解聘辞退。兴宾区称,没有空余编制给他们。与此同时,这些选拔生调查发现,他们挂职的乡镇有113人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事业单位编制,其中半数为乡镇官员亲属。(6月15日《新京报》)

  一边是官员“找到县领导求情,安排妻子进编制”,另一边是“选拔生”命运多舛,“没有空余编制给他们”。在这样对比悬殊的前提下,难道我们只能说:谁让“选拔生”不是领导的亲属呢?

  官员的求情有可能得到“照顾”,但是,“选拔生”的讨要说法,何以迎来了冰冷的回答:没有编制。这是我们不能不注意的地方,更不能不探询其中的原因。或许,这样的事情——“照顾领导亲属”,“官员亲属优先进编”,经常在上演,而那些不是“领导亲属”的个体命运,却在被“照顾”中遮蔽,甚至被有意抹杀。

  个体冰火两重天的命运竟然仅仅悬系于“是否是领导亲属”,在笔者看来,这实在让人很悲哀。“照顾领导亲属”的实质是什么?为什么领导亲属可以得到编制而“选拔生”望“编制”兴叹?在笔者看来,所谓“照顾领导亲属”,无非是“照顾权力”的同一语,无非是权力的“自肥”,或者说,权力边界的缺失和权力限度的屡被突破,才导致了“照顾领导亲属”的上演。

  那么,“照顾领导亲属”说明了什么?常识告诉我们,权力对社会、经济、人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同时,由于权力行使范围和领域的扩大,容易导致权力泛滥,产生危害,因此对权力的行使必须加以限定。“照顾领导亲属”的出现就是对权力限制匮乏的表现。

  对权力进行限制的必要性,首先源于权力的一个基本属性,即一切权力都有被滥用的危险。其次是行政权力本身的特点使它成为一种最需要限制的权力。从现实情况看,权力固然是为人们造福的主要力量,但它也是容易给人们造成侵害的公共权力。官员作为个体,也有自己的利益追求,有时会把公共权力与个人的权利和利益混淆,以致导致权力滥用的现象出现,利用公共权力来侵犯公民个人权利事情时有发生,利用公权谋取私利更是屡见不鲜,所谓“照顾领导亲属”不过是现实的再次翻版罢了。

  因此,从本质上说,“官员亲属优先进编”是对权力道德价值的无情消解,更是权力者的自肥游戏。(朱四倍)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