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制度的漏洞“造就”大量“双面贪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制度的漏洞“造就”大量“双面贪官”
2009年06月16日 13: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湖南一财政局长输公款800万 同事评价:"本分人"

  湖南邵阳市双清区乡镇财政管理局原局长刘思成在2002年至2007年间利用工作便利,大肆私吞公款810余万元用于赌博,日前被省高院以贪污罪判处死缓。

  看到这样的案例,人们脑海中也许马上便会浮现出一个嚣张跋扈的贪官形象。然而,事实却恰好相反。在同事的眼中,这个滥赌贪官竟是个从不和人打牌且口碑很好的“本分”局长。

  在官场上,像刘思成这样的双面贪官早已屡见不鲜,很多臭名昭著的贪官,在其东窗事发前都拥有冠冕堂皇的名声和政绩。比如,号称“八桂第一贪”的成克杰在事发前一直拥有清正爱民美誉;以“前腐后继”而著称的河南交通厅原厅长张昆桐在其接任之初更高调喊出“要让廉政建设,在河南省的所有公路上,向着四面八方,不停地延伸,不停地飞驰”的反腐口号。

  刘思成秉承了贪官们“伪善”的一贯本性。“本分”局长之所以与“滥赌”贪官挂起钩来,除了要靠这件光鲜外衣来遮掩罪恶,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监督官员的制度出了问题。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对官员的权力和财务监管制度很严密,那么,刘思成又岂能在长达四年多里,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同事、上级和监管人员的眼皮底下挪用巨额公款;如果我们对官员的纪律监察制度足够完备,像刘思成这种在圈内早已赌声远扬的人,又岂能通过组织考察成为领导干部?

  可见,相比于人性之“恶”,制度的漏洞才是“造就”大量“双面贪官”的罪魁祸首。 (莫言锋)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