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只有权威部门公开信息才能平息“间谍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只有权威部门公开信息才能平息“间谍门”
2009年06月16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4日22时15分,央视女主持人方静自“间谍门”后首次回归央视,主持新闻频道的《世界周刊》节目;而阿忆更新博客,称“方静赢了”,并对方静表示祝福。

  和悬疑大片一样一波三折的“间谍门”,似乎以“方静复出”而告一段落了,但舆论的喧哗与猜测并未停止,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质疑“间谍门”是一场炒作。

  熟悉新闻传播的人都知道,炒作需要“借力点”,如果“间谍门”真属炒作,又是谁为炒作者提供了机会?

  回顾“间谍门”的始末,从阿忆爆料“方静为便于谋取军事情报外泄,申请去主持《防务新观察》,终于5月12日夜晚被捕”;到方静“开博声明”,然后接受新浪访谈;再到阿忆道歉,并澄清并未说过方静是“间谍”,只说她“泄密”;最后到方静重新现身央视荧屏———整个过程似乎一气呵成,每一个细节环环相扣,在掀起舆论的惊涛骇浪的同时,也制造出一股推着方静回归央视的强大的舆论力量。

  在这条“回归央视”的链条中,最关键的一环是阿忆那句“方静为便于谋取军事情报外泄……终于被捕”,而它能引爆舆论,又基于这样的事实:方静自3月1日后再也没在央视出镜过。

  方静怎么了,为什么“赋闲”?有关方面一直没有作出解释。一名知名主持人的突然消失,公众无法从权威渠道获知信息,就只有猜测,而这正好给阿忆式的爆料提供了极大的生存空间,人们半信半疑,热议纷纷,使“间谍门”迅速升级为全国瞩目的公共事件。

  能平息公众疑虑的,只有权威部门及时公开的信息发布。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有关方面既没有说明方静为什么消失三个月,也没有解释为什么方静复出在6月14日的《世界周刊》上。

  有关方面的“沉默操作”,是因为情况特殊,还有因为觉得没有必要或不屑于向公众解释澄清?我们无从得知,但有一点是确切的:如果“间谍门”真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那么,有关方面因为在信息公开上滞后,也就不自觉地成了炒作者最好的“合作者”。(修仰峰)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