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利益敏感脆弱性显现 维护拓展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外利益敏感脆弱性显现 维护拓展面临挑战
2009年06月16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刊物《学习时报》最新一期刊文分析指出,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与安全风险同步增加,中国海外利益的敏感性和脆弱性日渐显现,海外利益的维护和拓展面临着巨大挑战。

  这篇署名为门洪华文章认为,这些挑战既来源于细微之处,亦来源于战略层面:

  从细微之处说,随着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增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公民日益成为国际常旅客,许多企业遭遇海外利益侵害,中国公民遭遇安全威胁的事件屡有发生,尤其是中国公民的海外人身财产安全已成中国海外利益的重大威胁。

  从战略层面上看,中国海外资产的规模在扩张,海外资源的份量和重要性在迅速上升,但相关保护手段和能力严重不足;随着中国在非洲、拉美经济利益的拓展,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利益、地缘政治利益的冲突在上升,利益协调的难度在加剧,中国自身的利益易于受到损害;中国进入经济发展“高成本”的时代,国际经济摩擦日益加剧,中国塑造国际经济秩序的意愿增强,随之“中国威胁论”出现新版本,“中国责任论”对中国压力进一步增强。可以说,全球竞争态势已经明显,中国海外利益实际上处在巨大的风险之中,维护与拓展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的战略挑战越来越突出,中国承受不起对海外利益的忽视。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融入全球进程的加速,中国因素无处不在,海外利益在各个层面、各个角落展现出来。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并起,大国兴衰进入新时期,促使世界进入转型期,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在加深、加速,这种变动赋予中国巨大的战略塑造空间,为中国海外利益的开拓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文章指出,维护和拓展中国的海外利益,既是中国增强自身实力和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必要途径,又是提高相关国家对中国依赖程度的必要途径,是中国的一个重大战略议题。中国决策者已深切意识到海外利益的重要性,开始着手设计海外利益保护机制。但相关战略框架尚未确立,国家利益观念尚需创新,相关战略手段尚需丰富,甚至海外利益的评估尚未开展,加强中国海外利益研究有其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文章强调,中国海外利益的维护与拓展,应以中外海外利益的经验与教训为历史线索,以确立更具包容性的国家利益观为前提,以中国海外利益的客观评估为基础,以国家战略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为依托,以共同利益的汇聚与制度化为主要路径,以与相关国家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中国海外利益的进一步拓展为目标。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