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拟开放市政公用行业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今年拟开放市政公用行业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2009年06月16日 16:21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四大工作重点

  日前,(四川)省政府批转《关于2009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就今年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四大工作重点,结合我省当前改革发展实际,提出我省2009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

  关键词:灾后重建

  落实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创新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支持重建的政策措施。协调落实、执行实施国家和省出台的支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产业、土地、就业、社保等各项政策措施,针对恢复重建工作实际研究完善相关政策。

  探索建立科学重建的长效机制。完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统筹协调和协作实施机制,健全省内外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的多元合作协调机制。研究完善灾后恢复重建与资源节约、生态恢复、环境保护相统一的科学重建长效机制。

  关键词:创新投融资

  探索设立产业基金开展巨灾保险试点

  我省将探索设立产业基金,开展基础设施项目资产证券化试点。积极争取开展巨灾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机制。

  为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我省进一步下放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进一步扩大企业和市、县两级政府的投资决策权限。此外,今年我省将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试点。

  为加快健全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我省会重点推进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股份制改革,扩大小额贷款组织试点。推进城市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和上市,推动中小企业事业部制改革试点。

  关键词:优化产业

  开放市政公用行业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加快公用行业改革。进一步开放市政公用行业营运市场,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公用行业,推动城市供排水、燃气等行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省建设厅牵头)。按照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我省今年会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积极稳妥做好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准备工作,选择有条件的市(州)开展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试点。

  国企改革方面,我省会加快推进机场集团联合重组、省有色金属工业公司与民族总公司联合重组成立四川矿业集团。公用行业改革,我省会进一步开放市政公用行业营运市场,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公用行业,推动城市供排水、燃气等行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关键词:统筹城乡

  德阳自贡广元试点重点推进灾区改革

  我省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行梯次试点,今年,德阳、自贡、广元3个省级试点市将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研究制订年度行动计划和专项改革方案,以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除了3个省级试点市外,《意见》要求其他市(州)组织20个市级试点县(区、市)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工作。在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时,重点推进因地震灾害延期的灾区乡镇机构改革。继续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校生人均公用经费达到国家基准定额。

  改善民生

  新增10万套廉租房开展城市棚户区改造

  我省今年继续着力于改善和保障民生,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意见》要求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覆盖面,提高实物配租比例,全省新增廉租住房10万套,年底租赁补贴发放户数达到18万户。开展市(州)政府所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今年完成20%改造任务。

  改善民生一揽

  就业 大力实施 “就业促进民生工程”,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着力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在成都和德阳、自贡、广元等市开展统筹城乡就业试点。

  薪酬 健全最低工资制度和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推进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

  社保 在全面实现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的基础上,年内实现省级统筹。启动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医疗 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我省将争取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户口 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允许直系亲属到城镇投靠落户。成都市降低购房落户的面积条件,其他市(州)取消购房落户的面积条件。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吴楚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