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疆各地建宜居之城欲创“江南水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新疆各地建宜居之城欲创“江南水乡”
2009年06月16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亭文) 说到新疆,给人们的感觉就是干旱和沙漠,实在缺少水韵,但是新疆人也不乏追求“小桥流水人家”的梦想。目前,新疆北部城市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以及南疆的库尔勒、阿克苏等城市都在打造穿城而过的河流,在大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欲创“江南水乡”宜居之地,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增添一抹清凉和炫色。

  五月底,乌鲁木齐市水磨河改造项目全面投入施工,总投资将达七千三百万元人民币。届时,水磨河沿线养殖户和塑料厂直接排放污水等现象将得到改变,沿途居民饮用水水质将进一步得到改善,供水不足和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当记者行走于石油城市克拉玛依,忽见亭台掩映、耳闻水声潺潺,若不是连绵的荒漠和耸立的钻塔,谁都难以相信自己竟然身处中国大西北——这一切,缘于克拉玛依河带给石油城市的新变化。据资料记载,克拉玛依市全境大部分地区为戈壁荒漠,不少地方土壤含盐量高。因缺雨水冲刷,盐分板结在土壤表层上,形成严重的土壤盐碱化,境内“白碱滩区”就是因遍地白茫茫的盐碱而得名。

  库尔勒市因有孔雀河穿城而过,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美丽的天鹅都对这个城市多加眷顾。库尔勒市园林局监察员吐尔逊·吾买尔说:“到昨天为止,去年十二月飞到孔雀河的天鹅、野鸭现在已经全部飞走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天鹅和野鸭飞来的时间提前了二十天,飞走的时间也晚了二十天。”据悉,该市总投资六点五亿元,着手建设孔雀河风景旅游带,将穿城而过的十公里河面扩展到了原来的二至三倍,两岸全由花岗石砌成,道旁是绿化带,陆续建成四座大型公园及七个风格迥异的沿河景点。如今的孔雀河市区段玉水如带,百步一景,大批市民清晨聚集在此锻炼身体,傍晚时分来此纳凉散步。

  “阿克苏”在维吾尔语中意为“奔流之水”或“白水”。于二00六年十月正式启动的阿克苏市多浪河景观带改造工程规划全长近八公里,累计完成投资六亿多元,拆迁安置近四千余户。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河道水利工程及两岸景观工程已基本完成,一条西北名河的大框架已展现眼前。阿克苏市着力塑造雅气、秀气、灵气、大气的城市品位,赋予多浪河景观更多的文化内涵、生态内涵和休闲内涵,使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服务功能显著提高,绿色休闲之都魅力初步显现。

  其实新疆各市建设宜居之地并非只做足“水文章”。据相关资料显示,新疆近年来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天然林保护、平原绿化、荒漠植被保护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周边沙漠化治理、“三北”四期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状况继续得到改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