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城管的进步从“不战”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城管的进步从“不战”开始
2009年06月18日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城管用眼神整治占道摊 盯视摊贩施心理压力(图)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日前专门来到广州市城管局调研“六乱”反弹问题。针对暴力抗法抬头,苏泽群要求:“城管要用心去执法,不要蛮劲去执法,要想办法去执法,要不战而屈人之兵。”他强调,队伍的性质决定了“不是靠棍棒去执法的,没有任何授权去棍棒执法,假如需要棍棒执法,你们就解散回家,如果人家暴力抗法,你别争那口气,马上解散回家,睡醒觉再研究怎么去收拾,千万不要与别人打架”。

  不战而屈人之兵,不要以棍棒执法来对付暴力抗法,苏泽群的这一番讲话道出了城管执法的应有之意。长期以来,对于城管来说,文明执法几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这当然与执法环境有关,如果每个贩夫走卒都对城管马首是瞻,城管管理是容易了,可贩夫走卒们却失去干活的意义了。因为小贩们需要生存,需要养家糊口,做一个小贩对他们来说是较为可行的自主就业渠道,甚至是唯一的能够养活一家老小的饭碗。这个饭碗本来就是泥糊的,如果把这个泥湖的饭碗任意砸掉,小贩们情绪激动有时也是人之常情。如果突然来人把某个城管队员辛辛苦苦才弄来的岗位给停了,城管队员们会安静吗?

  当然,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文明规范,确实存在一些小贩和城管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城管来了就走,城管走了就来,给城市文明建设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但解决这些负面影响是不是一定要通过暴力?我想,小贩并不是罪犯,暴力是大可不必要的。为什么某些城市的城管执法引起了一些非直接利益冲突事件,为什么那些根本与事件无关的群众会牵扯到城管与小贩冲突中来,好好反思一下,和某些城管暴力执法的行为是区分不开的。

  不管理由多么充足,暴力执法都是不可取的。暴力只能用在罪犯身上,而不能招呼在人民身上,何况即使针对罪犯,暴力也不应一概而论,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苏泽群要求广州城管即使面对暴力抗法也不要“战”,其实是让城管先改变一下管理的思路,研究一下如何既让城市干净顺畅,又让小贩能够在符合城市要求的情况下生存。小贩们做的是小本生意,这个生意与城市建设是否就真的相悖,其实与管理者的理念相关。小贩们并非不愿意被管理,而是需要人性的管理,需要符合他们小本生意成本的管理,动辄收缴吃饭的活什,动辄处以重罚,自然矛盾重重。不妨让城管和小贩们建立一个对话协调机制,大家各退一步,小贩们遵守城市管理章程,而管理章程给小贩们也留有生存的空间,相信自会达成双方的默契。

  我曾经说过,城管的暴力要反对,小贩的暴力也是要反对的。总是要有人先停止暴力的,就从城管“不战”开始吧。(迅之)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