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孩子回川纪行之一:挥着爱翼的千纸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灾区孩子回川纪行之一:挥着爱翼的千纸鹤
2009年06月18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日照六月十八日电 题:挥着爱翼的千纸鹤

  作者 陈丹

  来到山东日照安康家园五栋三单元四层,叩门,开门的是一位刚洗好头发的阿姨,身后闪出了两三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儿。三室一厅的格局,以及同主人之间亲切的寒暄,让人觉得到了一户普通人家。墙上挂着许多孩子们的漫画作品。格外引人注意的是那一串串色彩斑斓的千纸鹤,在微风中挥动着翅膀,家的温馨氛围由此弥散开来。

  安康家园是汶川地震后,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倡议发起,并由山东省日照钢铁集团投资建设的地震灾区孤儿安置地。自去年六月开始,来自四川灾区十个州、市的五百二十二名孩子陆续被安排在安康家园集中住宿,并就近在旁边的日照市实验学校继续学业。其中,三百三十八人为地震孤儿。

  灾区孩子们已经在这里共同生活了近一年。陪伴他们的,除了对亲人无尽的思念外,更多的是家园里每一位安康妈妈无私的爱意。

  “我们家……”现在已经成为安康家园每一个孩子和安康妈妈的口头禅。一百多平米的三室一厅,不仅仅是一个个宿舍,更是一户户人家。

  “这些千纸鹤是我们家孩子,在我生日那天给我的惊喜。”这家的安康妈妈吴阿姨笑着谈到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去年的腊月二十一是吴阿姨的生日,孩子们在平时同阿姨聊天时,无意中听到便默默地记在心里。在阿姨生日前一周,四个孩子搜集了许多糖果纸,或把废纸彩上颜色,然后亲手折成千纸鹤,并用阿姨给他们缝衣服的针线,把它们穿起来。

  “我们还凑钱,托日照当地的同学,买了一些气球,那天周静(化名)吹气球吹得脸都肿了。”一个女孩调皮地补充道,“这都是秘密进行的。”

  吴阿姨并不知道孩子们煞费苦心为她准备生日礼物。孩子们还给了阿姨一张生日贺卡,并写上了祝福,签上名字。这样的生日显得弥足珍贵。

  孩子们嘴上甜甜地叫着阿姨,心里却已经把她们当成是妈妈了。她们并不讳言自己是孤儿的事实,灾难已经让她们多了一份与这个年纪不相称的成熟。

  “小时候自己也没有妈妈,阿姨就是我们的妈妈。”来自广元的周静(化名)如是说。她可以说是“孤儿的孤儿”。年幼时被双亲遗弃,之后又因为养父的病逝,养母的改嫁,爷爷的去世,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地震更让她的生活雪上加霜。安康家园给了她一个家。

  在今年母亲节的那天,周静和同屋的姐妹们,在安康家园附近采了两束花,插在瓶子里,偷偷地放到了吴阿姨的房间。幸福与爱就是这样默默地传递,然后铭刻在彼此心间。

  今年四月十五日,四川双流县的安康家园已经竣工,因此,这五百二十二名孩子也将于六月十八日返回家乡的安康家园继续自己的生活。

  屋子里打包好的行李告诉这一家人离别的日子近了。孩子们没有拆掉墙上挥着爱翼的千纸鹤,在这里她们已经插上了爱的翅膀,飞向四川,飞向未来。(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