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城管“眼神执法”饱含无奈和自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城管“眼神执法”饱含无奈和自卑
2009年06月18日 09: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阅读:城管用眼神整治占道摊 盯视摊贩施心理压力(图)

  有个笑话说,你若要在网络上做个调查,当今中国最具贬义色彩的是啥词汇,第一是房地产商,第二就排到城管了。据说,现在“Chengguan”都成了英文词汇,美国最新开发了一款电脑游戏“侠盗飞车4”,新增了“中国城管”这个角色,开着“行政执法”的新型皮卡车在中央公园清理流动摊贩。几招“黑虎掏心”、“白鹤亮翅”中国功夫,卖热狗的小贩乖乖就范。

  也许对于自己蜚声国际的不良形象心有不甘,武汉城管决心用实际行动一改偏见。这不,楚天都市报17日报道,面对劝说、宣传无效的摊主,武汉城管队员就站成一圈,围成铁桶阵,让狡猾顽固的摊贩在“注目礼”下,主动放弃抵抗。

  这一心理战一战成名,“我用眼神杀死你”成为城管执法新招,一晚上即和平解放占道夜市排档176处,战果斐然。

  瞄了一眼搜狐这条新闻的链接,都是一幕一幕的武侠剧。“城管取缔占道经营、踹翻热油锅烫伤市民脸”,“西安最牛城管:开车逆行占道聊天”,“男子拍摄城管执法被打死续:死因鉴定结果出炉”等等,杨白劳、梁山好汉、纽约黑帮这些词汇不知怎么的一股劲地冒出脑海。城管不知从何时变成了暴力美学的一个代名词。仅靠这一抹温柔的眼神,似乎还改变不了城管在人们心目中约定俗成的印象。

  武汉的眼神管理、温情执法是“中国城管界”向社会“抛媚眼”,眼神之中也饱含无奈和自卑。宽容地说,城管负担了城市管理中最琐碎、最复杂、最难办的许多问题,打人的城管,如果放在庞大的城管群体中看,也只是极少数,与其受到的非议相比,并不对称。

  有网友在一位城管眼神中,看到了“一丝淡淡的忧伤”。长江商报不久前报道,当地城管屡被打伤,不得不引入特殊的心理辅导机制,一位十岁孩子说:“因为爸爸是城管,同学们都瞧不起我。”

  这是谁的错呢?难道今后,我们的城管只能靠眼神去执法了吗?(付瑞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