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长城6号反恐演习:"化学恐怖袭击"被妥善处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目击长城6号反恐演习:"化学恐怖袭击"被妥善处置
2009年06月18日 09:40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反恐演习现场。苏正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17日凌晨4时30分,天边刚露出一抹亮色。一伙“恐怖分子”携带武器、炸药等悄悄潜入(河北)涿州市郊区一化工厂,劫持数十名人质后,试图利用厂内的化工设施和化工原料发动化学恐怖袭击……“长城6号”国家反恐演习的最后一场演习科目———“处置化工厂爆炸恐怖袭击”今天(17日)在涿州市进行。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真刀真枪的实战演习。记者在现场看到,接到报警后,涿州和保定先后启动反恐处置预案,并立即疏散了周边3万余名群众,管制了周围交通,迅速将情况通报了北京有关部门,以做好应对化学品污染的准备。

  经过1小时的现场处置,当地警方将“恐怖分子”严密封控在工厂一区域内。但“恐怖分子”没有丝毫弃械投降的意思,仍旧挟持人质与警方对峙,并威胁炸毁化工设施。此时,接到报警的河北省反恐指挥中心迅速启动省级反恐预案,成立省级反恐指挥部,并派省级公安特警、武警、消防、卫生、气象和环保力量,迅速赶往涿州现场增援处置。与此同时,国家也紧急调派国家反恐应急处置力量——— 武警“雪豹突击队”和解放军“三防医学救援队”前往现场增援

  上午10时左右,根据现场指挥部的命令,武警攻击分队、雪豹突击队、公安特警分队、消防分队、三防医学救援队、民兵防化分队、卫生部门分别到达攻击位置,做好进攻准备。在国家和省反恐力量的联合围剿下,10时30分,指挥部接到报告:“恐怖分子”大部被歼灭,人质也被安全救出,正在继续搜索残余“恐怖分子”。

  15时15分,就在围剿接近尾声时,现场突然出现意外,一名残余“恐怖分子”引燃身上所携带炸药,将厂区内两个化工原料储存罐炸毁,造成大量有毒化学气体泄漏。厂区内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面对紧急情况,消防力量马上出击,展开灭火、化学品罐堵漏、毒气源稀释等工作。同时环保、气象和卫生力量也马上进行空气监测、中毒人员紧急救治等工作。大约半小时后,人质和中毒人员全部得到紧急救治,厂区周围有毒气体浓度也降到安全值以内,周边地区和首都北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演习结束。

  据了解,“长城6号”国家反恐演习从6月9日开始,此前已经在内蒙古、山西分别进行了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等两个科目。此次模拟“化学恐怖袭击”,主要是检验河北反恐应急指挥机制和预案完善情况,旨在提高快速反应、协调配合的综合实战能力,以有效应对各种类型的恐怖袭击事件。 (记者薛惠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