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秦皇岛港:带着民族烙印的百年煤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密秦皇岛港:带着民族烙印的百年煤港
2009年06月18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秦皇岛6月18日电 题:解密秦皇岛港:带着民族烙印的百年煤港

  记者 牛琳

  秦皇岛东山公园,秦始皇把酒向海的雕像仿佛仍在向世人诉说着两千年前渡海求仙的传说。始皇帝对长生术的执著,无意中却成就了中国唯一一座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城市——秦皇岛市。

  站在东山山顶,凭海临风,极目远眺,一座东方大港静卧于浩瀚无垠的大海边,万吨巨轮在它身侧交替依偎、穿梭。

  依次排列的甲、乙、丙、丁、戊、己杂货码头,巨蟒般的管道和银白色油罐相呼应的油一期、二期码头,还有忙碌的煤二、三、四、五期码头,恰似大秦铁路延伸至大海的生命线。一艘艘巨轮在这里停靠,满载货物后扬帆起航,让人不禁慨叹“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一百多年前的那个内忧外患的多事之秋,伴着主权意识觉醒的一线曙光,光绪帝的一道亲笔朱批,让秦皇岛这个陆连小岛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自开口岸。

  记忆停留在1898年的早春三月,对秦皇岛而言那是个春寒料峭的季节,人们面朝大海,却还体会不到诗人海子后来在这里吟出的春暖花开的绝唱。

  但一切都在悄悄地萌动之中。

  1898年3月26日,总理衙门首席大臣奕訢等奏请将直隶秦王岛(秦皇岛)地方开为通商口岸。“兹查:直隶抚宁县属北戴河至海滨之秦王岛隆冬不封,每年津河冻后,开平局船由此运煤,邮政包封亦附此出入,与津榆铁路甚近,若将秦王岛开作通商口岸,与津榆铁路相近,殊与商务有益”。在这份奏请上,光绪帝留下“依议”的朱批,即“依建议执行”之意。

  自此,千年一面的秦皇岛始开新局。

  与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相继被迫开设的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镇江、汉口、南京、九江、天津、汕头、烟台、营口等约开口岸不同,秦皇岛口岸可以自主。这是清政府第一次在没有外来势力干预的情况下主动开设通商口岸。此举意义非同一般,它表明的是一种积极对外的开放姿态,打破了一个国家一向故步自封的被动局面。

  带着民族觉醒烙印的秦皇岛港,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后却被逼沦为“中英合办”,陷入长达半个世纪的英国殖民统治。1948年秦皇岛解放,港口主权才重回中国人手中。

  1954年毛泽东主席亲临秦港视察,给新生的港口指明了方向。上世界60年代始,中国第一套大块煤装卸机械、中国第一座管道输油方式的油码头、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并制造的现代化煤炭专用码头,皆诞生于此。

  岁月流转,百年秦港慢慢成为晋煤外运、北煤南运的一条水上大通道,担负着中国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经由秦皇岛港下水的煤炭占中国主要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一半。

  2008年,秦皇岛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49亿吨,其中煤炭完成2.18亿吨,杂货完成2274万吨,石油完成889万吨,集装箱完成40.2万标箱,再次刷新港口生产运输纪录。当初的一个陆连小岛,如今成为年吞吐量仅次于上海港的中国第二大港,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

  站在历史的潮头,秦皇岛港慢慢转身。有识之士提出,秦港未来的发展重点应更倾向于非煤运输,大力发展杂货、集装箱运输。同时开拓蓝色国土资源,发展海洋气候、海洋生物等产业,完善海洋产业链条。(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