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频发 回良玉要求加强监测预报严防灾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强对流天气频发 回良玉要求加强监测预报严防灾害
2009年06月18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4日下午15时许,安徽蒙城县再次遭遇强对流天气。其间,最大风速达26.8米/秒,同时部分乡镇还出现冰雹和强降雨,其中坛城镇不到一个小时降雨量达62.1毫米。一些树木被折断,房屋和庄稼被损毁等。这是继6月5日之后,该县又一次遭受强对流天气的袭击。 中新社发 胡卫国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面对频繁发生的强对流天气,6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批示要求,继续加强监测预报,严防大风、雷电、冰雹、强降雨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高度重视,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精神,坚持不懈地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回良玉副总理在批示中指出,前一段时间的防汛抗旱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抓得好。今年入汛以来,局地集中强降雨天气增多,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发生几率增大,在一些地方已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在18日早上的全国天气会商会上通过视频向全国气象部门和各单位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精神,并强调:

  一要充分认识当前汛期气象服务的严峻形势和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讲政治、讲大局,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继续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放在首位。要按照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和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与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气象服务工作的领导,强化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制。领导要靠前指挥,主要精力要放在预报服务上。要力戒放松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扎扎实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做好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特别是应对突发性重大气象灾害的充分准备,切实加强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切实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预警服务,切实加强流域防汛和干旱气象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二要切实做好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测、预警工作,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真正把增强气象服务的敏感性、针对性和主动性落到实处。不仅要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还要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到老百姓手中,要认真总结分析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预警信息发布的经验。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话、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多种传播方式和气象信息员队伍,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努力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和覆盖面。要特别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要充分发挥雷达、卫星、自动气象站、实景观测等装备在突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的作用,改进完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流程,尽最大努力提高突发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时效。要加强完善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决策气象服务要真正做到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做领导之所需。要加强决策气象服务的上下互动和服务重点的凝练,服务重点要有超前性,要做到心中有数。

  三要继续做好灾害性天气的联防、会商和总结工作。要切实加强天气会商,加强上下沟通、左右联动,认真做好雨情、汛情、旱情和灾情的及时收集和及时上报分析工作。要加强灾情的收集和气象灾害评估工作,努力为各级政府组织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科学依据。要高度重视和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总结,认真总结经验,仔细查找问题。

  四要继续强化信息传输和技术保障工作,确保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关键时刻不出问题,业务能够稳定运行。要继续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和科普工作,提高针对性,特别要加强对各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宣传,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