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胡锦涛主席访克具历史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胡锦涛主席访克具历史意义
2009年06月18日 13: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即将对克罗地亚进行访问,这也将是中国国家主席对克罗地亚的首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他期望此访为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动力。

  梅西奇说,克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而双方合作首先是在经贸领域,例如中国向克罗地亚投资、两国合作开辟第三国市场,以及建立合资企业等。梅西奇说,他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访问中国时曾参观了沈阳特变电工业公司与克罗地亚“康查尔”电器公司在沈阳的变电器合资项目。这一项目进展良好,说明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是非常现实的。

  中克建交1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梅西奇说,简而言之,就是必须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尽管克中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克罗地亚甚至在欧洲也是一个小国,但这并没有阻止两国在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的众多问题上有相同或类似的观点,两国在联合国框架中的合作尤为如此。

  梅西奇说,克罗地亚正处于成为欧盟成员国的门槛上,但这绝不意味着克会忽视与非欧盟国家的关系。梅西奇认为,加强克中两国关系面临非常好的机遇,两国领导人应该知道如何利用这些机遇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梅西奇说,危机是过时的新自由主义模式造成的后果。这种模式在政治和经济上都难以为继,而通过“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方式来维持这种模式也是非常危险的。

  梅西奇说,探索新的出路需要勇气,他十分期待与胡锦涛主席在这一话题上进行交流。(记者连国辉)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