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成都大轰炸"受害者:不为赔偿只为讨个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军"成都大轰炸"受害者:不为赔偿只为讨个说法
2009年06月18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 题:日军“成都大轰炸”受害者:不为赔偿只为讨个说法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十八日的东京,阴沉而憋闷。七十岁的吴及义即将结束自己的第一次日本之旅,踏上回国的旅程。不知道下次会是什么时候,但他知道自己一定还会再来。“七十年了,日本人总要给我们一个说法。”

  六月十五日,成都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作为重庆大轰炸索赔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东京地方法院首次开庭受审。吴及义作为首批起诉的二十二名受害者的唯一代表出席了审判。

  二战期间日军曾对中国城市进行多次轰炸,成都也难逃其列。自一九三八年年底日机首次袭扰成都开始,至一九四四年年底,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成都被轰炸二十余次。其中,尤以一九三九年六月十一日、一九四0年七月二十四日和一九四一年七月二十七日所受的三次轰炸最为惨烈。仅一九三九年六月十一日日军对成都的轰炸就炸死无辜百姓二百余名。吴及义的父亲吴荣芬就是其中的一名遇难者。

  在东京的法庭上,吴及义用整整五十五分钟才念完了自己长达六页的控诉陈述书:母亲在焦土里找,辨认尸体。忽然发现一根表链,便找了一根棍子挑起来一看,是我父亲身上的怀表,于是确认这是父亲的尸体。这具尸体已经烧焦约只有一米长,上肢烧成灰烬,下肢膝以下也烧成了灰,头是黑的,看不出脸面的样子。母亲顿时悲痛万分,爬在地上不停地呼喊着父亲的名字……

  陈述过程中,年逾古稀的吴及义三次潸然泪下。父亲离去时他还是个襁褓里的娃娃,所以当时的情景都是事后听母亲描述的。但他清楚地记得,父亲的离去使母亲、他及两个姐姐的生活变得异常窘迫。母亲直到一九九三年去世前也没能从父亲枉死的场景中走出来,常常一个人暗自哭泣。他幼时也总是因为交不出学费而急得大哭,甚至小小年纪就不得不去卖香烟,“大轰炸带给我的痛苦是一生的。父亲去世后,我们没有父爱,在心里留下的只有饥饿,悲伤,痛苦的记忆”。

  据了解,目前像吴及义这样已知的成都大轰炸受害者共有六十余名。在中日两国律师的帮助下,他们当中的二十二人率先通过东京地方法院提出了对日赔偿请求诉讼并提交了厚达一百四十九页的诉状。

  吴及义告诉记者,作为退休工人自己有稳定的退休金收入,儿女们也有着不错的工作,他的生活“不差钱”。就以往日本政府对于战争民间索赔要求的态度以及法庭判决的先例而言,他也知道自己获胜的机会非常渺茫。但吴及义依然选择走上法庭就是想要给自己以及枉死的父亲、痛苦大半生的母亲讨一个说法,“就算不能胜诉,在法庭上能把日军犯下的罪行以及我们因此而承受的痛苦说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也觉得是一种胜利”。(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