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醒维护稳定 防形成堵塞民意"堰塞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提醒维护稳定 防形成堵塞民意"堰塞湖"
2009年06月18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 徐长安)对于今年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刘雅琴表示,没有形成与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制度是导致当前影响稳定的根本原因,她指出,有四个方面值得反思。

  正在此间参加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刘雅琴说,当前,中国社会矛盾呈现出利益群体多元化、利益结构复杂化、利益差别敏感化、利益冲突公开化的特点。因而出现了群体诉求集中、信访总量偏大、越级上访严重等问题,造成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隐患大量存在,严重影响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

  她指出,值得反思的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责任主体约束不够。有的干部在处理信访稳定案件时,习惯于打“突击战”、当“灭火队”,不注重研究治本的办法,不注重想实招解决问题。

  二是工作部门职能缺失。信访机构以转办、交办、督办为主的职能定位,容易出现“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现象,与群众解决问题的要求脱节。

  三是源头防范手段乏力。一些重大决策缺乏稳定风险论证,缺乏对利益攸关群体的兼顾。

  四是化解矛盾办法单一。对少数上访群众不能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心理干预;对确有困难的上访群众,不能给予必要救助。

  她建议,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及时消除不稳定隐患和苗头。“不能让群众的愿望转化为怨气,防止形成堵塞民意的‘堰塞湖’。”

  刘雅琴说,党委和政府在出台政策、上马项目时,事先要充分把握市情、民情,充分了解可能与不可能、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充分了解群众的真实反映。

  她建议,在有些改革措施出台条件不够成熟时,进一步加强研究,不要急于出台;对那些群众一时不能理解支持的发展项目,必须进一步论证,不要急于决策;在城市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占、企业转属转制等矛盾相对集中领域不要急于出手。(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