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持续投入逾20亿元治理沙化土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将持续投入逾20亿元治理沙化土地
2009年06月18日 16:13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有效治理草地沙化,阿里地区措勤县措勤镇组织牧民群众实施人工种草工程。记者 格桑吉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土地沙化的类型、程度和蔓延趋势,西藏坚持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等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法,在防沙治沙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截至目前,全区共治理各类沙化土地4万多公顷,并将持续投入20.35亿元,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力争到2020年使沙化土地的50%得到治理。

  由于西藏自然条件严酷,植被缺乏,森林覆盖率仅为11.31%。同时,林地分布极为不均衡,天然草地的植物覆盖率亦大多为20%左右,且退化严重,加之气候干旱多风,极易在地表形成沙源。此外,资金投入不足、机构不健全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西藏土地沙化。据第三次全国沙化监测,西藏现有沙化土地217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8%,居全国第三位,主要分布于“一江两河”流域、“四江”流域、喜马拉雅山脉地区、藏西北区域等7地(市)67个县(市、区),其中可治理面积为60万公顷。据不完全统计,沙化造成西藏直接经济损失每年达8.6亿元,其中沙化对农牧业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约8.2亿元,农牧民人均每年减少收入约400元。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西藏结合生态建设、农业开发等开展了防沙治沙工程建设,通过围封草场836.7万公顷,采取“稳定存栏、提高出栏”、“发展季节性畜牧业”等措施控制了牲畜数量,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草地沙化。通过建立日喀则市江当、曲水县茶巴朗、扎囊县朗赛岭、阿里狮泉河等地生物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公路、城镇沙害治理示范点等,推广治沙技术。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中“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全面保护和增加林草植被,到2010年重点治理地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到2020年使沙化土地可治理面积的50%得到有效治理”的总体要求,西藏预计将继续投入20.35亿元实施人工造林、封沙育林等综合治理,到2010年实现沙化动态为零,到2020年使沙化土地可治理面积的50%得到有效治理,消除沙化对人类生存的威胁,促使生态良性循环,实现生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和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保护好“江河源”、“生态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屏障。(作者:周明江 张黎黎)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