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铁查缉先锋挥剑彩云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铁查缉先锋挥剑彩云南
2009年06月18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18日电 (甘娜 施锡林 陈云燕) 云南素以风景优美,民族风情多彩多姿,自然气候独特宜人而闻名,作为云南省会城市的昆明更是以“春城”久负盛名。随着云南旅游的快速发展,每天熙熙攘攘、南来北往的旅客,给昆明火车站带来了繁荣,带来了机遇和发展。其每天28对旅客列车客车发往全国,周围有近200辆1000趟次长途汽车直通各地州市、边境城市和省外部分城市。便捷的交通和特殊的区位决定了它的重要性。昆明火车站派出所担负着站区和站内的治安秩序的维护及保障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使命,同时在禁毒人民战争中扮演着主要的社会角色,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先后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先进单位”、“全国扫毒行动先进集体”, 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涌现出了2名二级英模,3名一等功臣,9名二等功,全所近90%的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派出所被同行誉为“查缉先锋”。

  在昆明站每天来来往往的近3万人次的旅客中,时不时地有“诡异”的身影出现,他(她)们以各种身份作掩饰,以自认为的“聪明”夹杂在嘈杂的人流中,与铁路人民警察“玩”着永远的主题——猫和老鼠的游戏。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人!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和较量中,昆明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察展示了作为,彰显了精神,获得了首肯。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他们始终坚守人们警察的铮铮誓言,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激情和热血献挥动着手中的正义之剑,继续书写着新的辉煌:毒品查缉一枝独秀。昆明铁路公安局的毒品查缉历来名列全路前茅,而昆明火车站派出所的毒品案件数每年均占全局的65%左右。今年以来,共查缉毒品案件288起,占全局毒品案件数的72%,缴获毒品34.25千克,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33人。通过查缉获取线索,为公安局开展专案侦查创造了条件,全局90%的专案线索来源于昆明所警务查缉站,其中最突出的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07年“8.11”利用特殊人群贩毒专案和2008年的“2.20”跨国贩毒案;缉逃工作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查获网上在逃人员68人,比去年同期上升560%。4月21日以来,创下了日均查获1名网上逃犯的纪录。5月份抓获逃犯数位居全路51个大站所第6名,创历史新纪录;缉枪打拐取得新突破。2007年从昆明所查获的1起枪支案入手,公安局破获缴获自制枪支36支、子弹489发的“1.31”特大贩运枪支专案。今年以来共查获仿真枪30支,5月26日至6月5日,仅一个多星期,昆明所就查破拐卖案件4起,其中“6.5”打拐专案,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解救5名被拐缅甸籍妇女,1名女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昆明所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他们平常的艰辛和付出分不开。

  以不变应万变,确定查缉工作新重点

  犯罪嫌疑人在不断地变化和尝试新的犯罪方法,针对这一情况,昆明所始终以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的“不变”应对万变。针对近年来毒品案件上升、缉逃数下降的反常现象,班子成员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分析辖区情况,找出了大查缉效果不明显的主要原因,班子认为要实现“争创一流”的目标,必须立足铁路特色,在大查缉上狠下功夫,于是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了“严守警务站、严控行包房、严防站区面、严卡汽车站”四严查缉工作新重点,不仅从警力上给与保证,而且从装备、设施上给与政策倾斜,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地开展全方位的查缉工作。2006年以来,昆明所通过中铁快运公司和行包托运查获毒品案件11起,缴获毒品5000余克;在长途汽车站共查获15起毒品案、6起拐卖案,抓获23名逃犯。今年以来在站区共抓获逃犯5名,拐卖嫌疑人7名。查缉站自2002年7月建立以来,平均每日查获毒品2起,2005年3月23日,创下了一日查获14起毒品案的纪录。从2002年至今,警务站共查获各类刑事案件60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58人,其中毒品案件5527起,收缴各类毒品777.8千克,缴获假币1436715元,自制枪支68支,子弹1178发,追捕网上逃犯155名,解救被拐儿童18名,被拐妇女18名。在今年开展的打拐专项斗争中,5月26日至6月5日,仅一个多星期,昆明所就查破拐卖案件3起,成功侦破“5.28”打拐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解救被拐妇女11名。查缉工作实现全面开花是昆明所“以不变应万变”的结果。

  以静制动,探索查缉工作新方法

  “查缉犹如钓鱼”,这是在与昆明所民警交谈当中对查缉工作最贴切的比喻。长期的经验积累和对犯罪规律的认真总结,使得昆明所的大部分民警均具备了“特异功能”。在还没有查毒设备投入使用的时候,昆明所的一位民警当场给上级领导(国家禁毒委)现场演示并查获了一位看不出有任何破绽体内带毒人员,通过初步审查,在大家都认为有可能抓错了人的情况下,经过一个多钟头的等待终于从该嫌疑人体内排出近300克的毒品。据说,当时在场的每位领导和民警无不感到惊诧。在后来的一次经验介绍时,谜底终于揭开,该民警与嫌疑人交谈的过程中闻到了从其口中飘出的“特殊”味道是破获这起案件的原因。昆明所的查缉民警无一不在研究和总结犯罪的规律和特点,譬如:毒品走向、籍贯、口音穿着、行为、仪态、举动、行李、物品、佩戴的首饰等等,许多人连想都想不到的规律他们都在琢磨。于是有的民警总结出了“三大规律、六大特点、九不放过、十二必查”等等查缉方法。昆明车站派出所警务检查站的周涛,是一个清秀帅气的青年民警,他始终将“查缉工作靠的是勤奋和责任心”作为自己的岗位格言,并付诸实际行动。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他归纳总结了缉毒“十二必查”法(即神情慌张必查;躲避眼神必查;着装与身份季节不符必查;物品可疑必查;不带行李必查;物品伪装必查;提包小跑必查;闯关赶车必查;语无伦次必查;假身份证必查;同伙可疑必查;来自特殊地域的旅客必查),并收获颇丰。2008年2月20日6时40分,周涛提早进入岗位。这时,一名提着塑料袋的男子走进了昆明车站候车大厅,该男子的随身行李不多,可步伐却很迟缓,周涛立即将其拦下进行检查,当场从其塑料袋里查获冰毒1956克。随后,昆明铁路公安局通过案件分析,获取了相关线索,组织成立了“2.20”专案组开展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冰毒25.7万粒,净重23.923公斤;缴获美国制造“勃郎宁”手枪一支、子弹3发,并从境外成功抓获了该案的幕后组织者——大毒枭徐某某及5名“死党”,最终彻底摧毁了一个自2007年以来从缅甸向我国湖北走私贩运毒品的网络。

  以智制胜,展现查缉工作新作为

  常言道:“胜人者强,胜己者智”。昆明火车站是云南连接省内外最大的一个陆路口岸,交通四通八达,每天发送旅客3万余人,对内有近200辆1000趟次长途汽车直通各地州市、边境城市和省外部分城市。受毒源地“金三角”的影响和便利的交通,昆明火车站成为毒贩贩运毒品“外流内散”的首选。严峻的毒情,特殊的区位,赋予了昆明火车站派出所查缉堵截的艰巨重任。而要在这在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的旅客中识别毒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每天10多个小时的站立工作中,在短短20米的通道距离内,在稍纵即逝的瞬间,在潮水般的人流中,要准确无误地分辨出可疑人员,不仅需要民警敏锐的洞察力、果敢的判断力,更需要一种以智制胜,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睿智和胆识,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为此,昆明所领导以一种较为科学的管理来提高查缉效能,从而展现作为。该所由6名所领导分别包保6个队,与民警共同开展查缉、追逃工作,结合每个队的人员、分工不同,制定出不同的查缉方法,努力提高查缉效能。在包保过程中,班子成员对每名民警工作状态,岗位分工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采取调整民警作息时间、由队(警)长包保负责、所领导随即抽查的方式,提高查缉民警提高薄弱时段的查缉工作效能。通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任凭毒贩变换犯罪伎俩,也难逃查缉民警“火眼金睛”。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2006年到昆明火车站派出所警务站检查后,称赞道:“昆明警务查缉站民警能力强、水平高、活力足,是毒品犯罪分子的克星,是一支有战斗力的优秀团队”。该站自2002年7月建立以来,突出的工作成绩多次受到了公安部、国家禁毒委的通令表彰。通过整体查缉技能的提升,昆明所查缉警务站已锤炼成昆明局查缉工作的禁毒前沿的一个拳头,一把“尖刀”,先后涌现出了任秀虹、张立文2名公安部二级英模,先后有3人次荣立一等功,9人次荣立二等功,300人次荣立三等功。昆明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派出所警务查缉站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先进单位”、“全国扫毒行动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连续六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一次次灵魂拼搏,一场场殊死较量,不仅使境内外贩毒分子闻风丧胆,也使昆明车站派出所荣膺了“春城铁门槛”的称号。在建国60周年之际,昆明车站派出所按照孟建柱部长“全力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危害,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我国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的指示精神,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挥动着手中的正义之剑,直指各类毒品犯罪。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