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最大旅人部落探营:蜂房·工蜂·酿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最大旅人部落探营:蜂房·工蜂·酿蜜
2009年06月18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六月十八日电 题:拉萨最大旅人部落探营:蜂房·工蜂·酿蜜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暂住证、导游证、旅游车辆驾驶证,三证齐全;起五更、睡半夜、吃外卖,半年挣出一年钱;来也,去也,累也,疲而快乐着。

  这是簇住在南起拉萨西郊尼泊尔领事馆后边、北到北京中路湖北大厦背后一大片出租房内西藏旅游界“候鸟”们的“藏漂”生活写照。这里隶属拉萨市城关区加措居委会,偌大的几院框式三层四厢出租房酷似“蜂房”,是居委会专为居半年、空半年的内地“候鸟族”盖的。

  并不象外界所传的“政府移民”,拉萨的外来族都是自觉的“淘金者”。暂住部落大致分为三种:开出租车的河南周口人、陕西宝鸡人、湖北安陆人和四川南冲人,开虫草店的甘肃人和开川菜馆的四川大邑人。至于来自北京、江苏的援藏干部都在各机关里。住在加措“蜂房”里的多是来自四川、重庆的年轻人,是有资质身份的旅游从业者,干的都是正经的体面工作。

  他们的候鸟式“藏漂”生活每年大致始于三、四月份。初来时“蛰伏”在出租房内用电话或QQ与内地的旅行社“沟兑”;到六月旅游旺季开始后早出晚归,人不离车、手不离旗,累得直囔“明年打死不来了”,但大把真金白银落袋,明朝还照样早起。到十月水瘦山寒之时,这里渐渐人走楼空,他们大都揣着五位数以上的“收成”回家去“耍”了。

  来自重庆的颜小菊一家兄妹在拉萨干导游已经四年了,哥哥、嫂子已是“金牌导游”,她和弟弟也是后起之秀。因为今天在拉萨市内带一日游的团队,所以中午能在“蜂房”边的小食店里简单吃上一口,与记者拉上几句。

  “西藏游的旺季真的来了,看这游人来势有望恢复到二00七年的水平。‘三·一四’事件后西藏游一度走入低谷,可把我们郁闷死了。旅游一活,当地的家庭旅馆、民族工艺品卖的多好。”

  十八日清早,这个被誉为“拉萨鸟巢”的旅游车司机和导游的最大集聚区周围,平时停放的密密麻麻旅游车一辆不剩,偌大的出租房寂静无声。“我们这里是西藏旅游的风向标,这里的人和车倾巢出动,说明西藏游人气旺了,生意火了。”

  西藏旅游部门对今年进藏游客人数持谨慎乐观,估计在三百二十万到三百五十万人次。“从现在情况看,海内外游客对西藏游的信心回来了。恢复到二00七年四百万人次的水平,看来可望可及。”颜小菊看好西藏旅游前景,也看好自己的钱包。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