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气象联合观测试验启动 对“莲花”现场会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岸气象联合观测试验启动 对“莲花”现场会商
2009年06月20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六月二十日电 (记者 张彩林)仅隔闽台气象部门签署《海峡两岸二00九年气象联合观测试验协议》才一天,海峡两岸二00九年气象联合观测试验二十日就在闽、台两地同时启动,针对强热带风暴“莲花”同步释放探空气球进行气象观测。

  曾在此间参加两岸自然灾害防治合作研讨会的台湾大学副校长陈泰然、台湾气象专家周仲岛,参加了当日举行的试验启动仪式。适逢今年第三号强热带风暴“莲花”正逐步向福建中南部沿海靠近,台湾专家们启动仪式后就在福建省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与当地部门进行了天气会商,透过双方气象监测网络系统共同关注“莲花”发展态势。

  “此次协议的签署意味着闽台交流从一般的民间交流进入实质化合作阶段。”台湾大学副校长陈泰然表示,自然灾害防救需要很好的资源,目前由于科技水平的局限,在气象预报上存在瓶颈,两岸应携手合作共同克服困难,通过合作改进预报水平,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从而更有效保护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果。

  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林新彬说,闽台气象科技交流与合作经历了突破“坚冰”、双向交流和巩固发展三个阶段,从无到有,从单向到双向,从互赠刊物、电话联系到人员互访和开展学术交流,逐步形成互助互利的良性发展局面。从一九九三年至二00九年五月底,闽台气象科技人员互访共达三十一批一百零六人次。

  据介绍,一九八九年九月,闽台两地气象预报人员通过首次电话会商台风天气,作出比较准确的预报;一九九五年五月,福建省气象局首次组团赴台考察访问,深入研讨与交流了台风、暴雨等研究理论和应用问题;二00九年六月十九日,在“海峡两岸自然灾害防治交流合作研讨会”上,福建省气象部门与台湾气象部门签署了《海峡两岸二00九年气象联合观测试验协议》和《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技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的协议》,开展海峡两岸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交换、建立闽台科技界学习互访机制、开展省级联合气象观测。(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