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民用报警器在地震中成功报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例民用报警器在地震中成功报警
2009年06月20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六月二十日电 (霍潺)六月十六日八时零一分,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绵阳市平武县交界发生三点八级地震。地震前五秒,安装于青川县青溪小学的地震报警器响起“P波,地震来了”的报警声,听到信号后,青溪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协助下迅速安全撤离,无人员伤亡。这是中国首例民用报警器在实际地震中取得预警和报警实效。

  青川县防震减灾局局长杨更生激动地说:“在地震来临时成功发出预警,为学校师生构筑了一道安全的防线!”

  电话另一端,报警器的发明者王暾开怀地笑了--这款由中国人自己发明的首例民用地震报警器,真真切切在实际地震中发挥了作用。

  去年“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家乡同胞受难惨重,这让身在海外十七年的理论物理博士王暾萌生发明地震报警器的想法,希望能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提醒人们逃生。

  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王暾告诉记者,当时在奥地利,经过调查发现有很大的空间去做这件事,以前没有这样的产品,但如何去实现这样一个产品对他完全是陌生的,且具挑战性。

  在朋友的帮助下,五天时间王暾筹款一百二十万元人民币,加上自己多年的五十万元积蓄,去年七月他注册了公司;十二月,第一批实用型产品研发成功。今年三月三十日,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王暾的地震报警器通过鉴定,成为中国首个民用地震报警器。

  “世界上目前已有八十四个基于震动感应的报警器专利,但这些发明的误报率非常高。”王暾说,我们研发的地震报警器安装了多种软件,对信号抗干扰能力强,可以轻易识别这些无效信息。

  以汶川大地震中的青川为例,如果报警时间能提前二十八秒到三十五秒,将使遇难者人数从数千人下降到五百人左右。“提前的时间可以从几秒到几十秒。这些时间对于师生的紧急避险是非常重要的。”青溪小学校长杨昀接受采访时说。

  到目前为止,已有近六百台这款地震报警器安装在灾区。业内专家称,这款地震报警器是世界上首次将专业地震监测技术用于民用,形成了中国在相同领域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世界民用地震报警器进行联网报警和利用地震报警器进行逼真演习的空白。(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