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潜艇撞击事件 声纳探测技术是世界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潜艇撞击事件 声纳探测技术是世界难题
2009年06月25日 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继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相撞、美军核潜艇与该国登陆舰相撞后,近日又发生中国潜艇与美国驱逐舰的拖曳声纳碰撞事故。潜艇为何频发水下撞击事件?水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马远良24日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声纳在水下探测技术上存在的世界性难题,是导致水下撞击事故的重要诱因。

  现代潜艇都会采用各种技术来降低自己发出的噪音,从而减少被对手发现的概率,此即所谓“反声纳”技术。马远良引用今年二月英法核潜艇相撞事故分析说,事故发生后,法国国防部解释主要原因时亦称,两艘潜艇都太安静,称“它们发出的声音比虾还要小”。

  马远良表示,如何在海洋噪声干扰下,提升声纳识别弱信号的能力,是目前世界水声工程面临的一大难题。

  加之潜艇在海面以下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米的等温层下边界附近活动时,声纳不容易探测到,潜艇的隐蔽性较强。他认为,如果英法两国潜艇都在同一海洋层活动的事实成立,则声纳难以探测到该区域也是导致是次相撞事故的原因之一。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