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应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实现全球复苏重要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应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实现全球复苏重要力量
2009年06月25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二十四日在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国际社会应以更宏观的角度审视发展问题,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将解决发展问题、化解发展危机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环节。

  杨洁篪说,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国际发展合作资源也因此在减少。发展中国家不是这场危机的制造者,却是危机最大的受害者。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下,我们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如果发展问题进一步恶化,必将迟滞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杨洁篪指出,为此,我们要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发展机构,加大发展投入,确保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不受影响。

  第一,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各方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出台应对危机的财政、货币、贸易、就业等各项政策措施时,要尽量避免对发展中国家带来负面的溢出效应。

  第二,推动国际贸易增长。国际社会要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减免关税,要加大“促贸援助”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要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

  第三,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发达国家应落实蒙特雷共识,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百分之零点七的承诺,并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国际金融机构应建立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快速有效的金融救援机制,并确保新增资源主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

  第四,拓展和深化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之间要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相互开放市场,共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发展经验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

  第五,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继续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要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各成员国宏观经济政策监督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平衡性。要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杨洁篪表示,中国是国际发展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方一直主张把促进发展作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并积极推动和参与了有关国际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继续携手合作,应对危机,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