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明1400余人签名请求书引发"甲状腺癌"传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东明1400余人签名请求书引发"甲状腺癌"传言
2009年06月25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明县当地群众认为化工企业污染环境,和当地环保部门多次沟通无果,求助网络解决

  退休教师李平(化名)是发帖人木英的父亲。他没有想到,自己所执笔的一封请求书,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有1400余人签名。而这封请求书被送到了县里相关部门之后,又流传到了网上,被人加上有关骚乱的内容后,引起了轩然大波。

  1441人签名

  5月底,穆句庄的村民发现,村子的周围有人挖沟。当村民问到施工单位时,施工单位的人表示,挖沟是为了让废水通过。而排污管的两旁是居民密集区。

  在对于污水通过的疑虑中,穆句庄的人提到了环己酮。他们认为环己酮化工厂所含有的这种物质,在县城里已经造成了伤害,而且将可能通过污水对人体造成更巨大的伤害。

  而这个伤害,他们认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甲状腺疾病。

  城关镇的几个退休老师写成了请求书。

  这份请求书迅速扩散,据李平说,有人来家里拿材料,然后找人签名。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签名达到了1441个。

  而签名者霍梅菊说,她当时之所以签名就是因为早就感觉到化工厂气味的影响。还有的签名者是因为家里有人得了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疑云

  王君平家有8口人患甲状腺类疾病。他也作为一个甲状腺疾病多发的范例被写到了请求书里。

  2008年大儿子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后,陆续有7名家庭成员被查出有相似的甲状腺疾病。

  而穆宗成一家也在两年内发现3名家庭成员得了甲状腺疾病。退休老师穆化军则说,在2009年甲状腺作为新增的检查科目后,退休老师发现身边得这个病的人越来越多。

  县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员工称,在2008年的体检中,30个员工的科室查出了10人有甲状腺疾病。而县医院药房的员工则表示,十个员工里有六个人有甲状腺肿大、结节。她知道县医院有8人患甲状腺癌。

  和副县长沟通三次无果

  请求书被递交到县人大、县环保局和东明县钟副县长手中。

  环保局接待了李平,给出的答复时,化工企业正常运行,废水达到标准才进入污水管道,不会对居民造成影响。

  李平和钟副县长也谈了三次,得到的结论还是化工企业的污水达到标准。甲状腺疾病和化工厂没有直接关系。

  但是频发的甲状腺疾病仍然让居民恐慌。穆宗成说,为什么在没有化工厂之前,很少有人得这个病,而现在却这么多了呢?

  环保局局长张长清说,他们曾经给群众代表看过相关的数据。当时群众代表也没有表示异议。当他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他说自己非常震惊。他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但是更多的人显然更相信身边的例子。

  2009年6月17日,一个退休人员把请求书交给了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他希望儿子能够把请求书传的更远一些。

  请求书上网了。而让它传播得更广的不是污染的内容,而是所谓的东明“起义”。

  省环保厅介入调查

  据该县宣传部的张飞介绍,这个帖子是于6月19日从省传达到市里,又从市里传达到县里的。

  据介绍,6月19日,省环保厅派人到东明进行环境检测。而东明环保局6月19日出具了地下水检验报告,6月20日出具洪业化工集团废水水质统计报告,菏泽市环保局出具了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报告。这些报告都称东明并不存在请求书上提到的种种问题。

  6月24日,齐鲁晚报发表回应甲状腺传言的文章。

  记者 张寒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