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打狗死尸漂浮 被指污染水源残忍对待动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汉中打狗死尸漂浮 被指污染水源残忍对待动物
2009年06月25日 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从6月7号开始,国内外很多网站论坛将一篇“汉中打狗死尸漂浮,严重污染南水北调水源”的图文帖子长时间置顶,引起各方关注。陕西汉中因当地狂犬病疫情暴发捕杀3万多只狗,这些被捕杀的狗的尸体,是否真的象网上所说,没有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置,就被丢弃在汉江的支流中?陕西汉中的狗患治理路在何方?

  汉中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回应狗死尸漂浮溢水河事件

  最近这段时间,陕西汉中“屠狗风波”引起了各界关注,一些保护动物志愿者还公布了现场调查情况,认为当地防疫基础薄弱,部分犬只尸体没有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置,遗留的问题和隐患严重。

  而在各大网站论坛一篇被广泛转载的帖子中,陕西汉中被捕杀的狗的尸体被随意丢弃在汉江的支流——溢水河里的照片让人看了触目惊心。据介绍,汉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同时汉江也直接关系到流域内数百万百姓的生活用水问题。为此,成千上万的网友跟帖质疑陕西省汉中市对于狗尸的处理过于不负责任,如果有染病的狗尸被投入作为水源地的河中,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网友的质疑,陕西汉中相关主管部门做出了积极回应。汉中市农业局畜牧科科长史瑞华表示:“零星的这样一些确实存在有不规范的问题。随意抛尸河流、水渠、田间地头,这些现象是存在的。但是从纪律要求呢就是说,各乡镇、各村组每一天都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清理所辖区域内所有暴露在外面的尸体。那是不是发生了刚刚被扔出去的,还没有被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掩埋的这样一些情况,那是有的。过不了一半天,当有人向村干部反映某一个地方又发现了犬尸的时候,各乡村会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人员对其做无害化的处理。”

  史瑞华表示,南水北调水源安全问题大家不必过于担心,河中的狗尸已在第一时间打捞上来,水质不存在安全问题。并且主管部门已采取措施,安排专人在河边巡视,防止有人将狗尸抛入河中,污染水源。

  动物保护组织成员指责汉中政府过量捕杀犬只

  然而6月12日,就在“狗尸体未处理严重污染南水北调水源”正在渐渐平息的过程中,汉中市政府新闻办突然抛出“重磅炸弹”,称“狗尸体未处理严重污染南水北调水源”事件系人为操纵。他们经过调查认定,个别动物保护协会成员出于对犬只爱护的极端热情,想将照片传播于网络引起爱犬人士和网民对于犬只的同情,做出了过激行为。汉中市农业局畜牧科科长史瑞华说:“有村民发现有外地动物保护协会的人租用本地的出租车,戴着墨镜、口罩,把狗尸扔到河里,当时拍照,过一晚上第二天又去拍照。”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汉中市政府新闻办的这种说法,一些动物保护志愿者并不认同。有人在网上发帖说 “明明是汉中自己过量捕杀,造成后续工作跟不上,却要怪罪他人”。

  西安市某动物保护组织的郝先生说,政府过量捕杀犬只的行为让他难以接受,而且某些捕杀方式也让他觉得过于残忍:“在身边出现的这种情况叫人非常痛心,看到那些小狗就那样残忍地死去,尤其是那些处理方式,政府有可能没有顾及到这些细节问题。咱都是和谐社会,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对狗好一点,就是合理合法地做。”

  政府回应: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汉中市农业局畜牧科科长史瑞华则认为,在人与狗的生命权孰轻孰重的问题上,无疑应该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应该说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首先应该是以人为本,应该保证人的生命安全。你既不免疫接种,你又不栓养,跑出去和野狗没什么区别,这个时候必须采取捕杀的措施。”

  据汉中市防控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今年三月份以来,狂犬病疫情在汉中市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五县区暴发流行,目前疫情仍在发展。根据最新统计,汉中市因感染狂犬病毒死亡的人数已上升到14人,被狗抓伤或咬伤的人数已达到3万7千人。

  专家:防范狂犬病关键要防患于未然 规范养狗行为

  面对着仍在蔓延的狂犬病疫情,北京大学法学教授湛中乐认为,当地政府更重要的是要防患于未然,加强犬只管理,而不是出现疫情再紧急应对。面对疫情时,政府需要公民参与、民间组织的配合。

  对狗的捕杀,以及对被捕杀狗的尸体的处理的种种流言和争议,根源在于,传统上对狗放任自流的管理方式,已难以适应当代社会的要求。规范养狗行为,加强对养狗行为的管理,不再让群众付出生命的代价、不再造成人与狗两败俱伤的局面,显然,有关各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记者黄立新 刘涛)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