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图人"忆调查"跃进"号失事:周总理奖励一头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图人"忆调查"跃进"号失事:周总理奖励一头猪
2009年06月25日 12:4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63年5月1日下午5时40分,我国第一艘远洋货轮“跃进”号在前往日本途中的“苏岩”礁海域沉没。消息轰动了海内外。外电报道说:“中国建造的第一艘万吨轮在赴日本途中因腹部中了3发鱼雷沉没……”

  查明沉船事故真相,绘制海图是当务之急。5月9日,周恩来总理指示我们提供沉船海区有关航海资料图册,并要求一周内必须绘制完成。

  资料室率先进入状态,竭尽全力提供不同比例和版本的图文资料。计算组的同志用手摇计算机,认真地计算着每一个坐标点投影数据,最后交由绘图组进行清绘。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绘图工作,我们用小笔尖、曲线笔等简易工具精心地绘画,力求每一点每一笔精确、精确、再精确。在那没有电脑的年代里,只能凭人脑的悟性、超常的责任心和严谨的作风来保证海图的质量。我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绘图,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完成任务,就能早一分钟查出沉船出事的原因,为国家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经过7天7夜的连续奋战,一套完整的海区图集终于展现在我们面前,它清楚地显示了沉船海区的险恶地形。

  根据我们提供的海图,沉船事故调查组很快查清“跃进”号失事的真正原因。新华社授权发表声明:“经过周密调查,证实‘跃进’号是在航行中触礁沉没。”一场沉船事故的调查,由于我们“海图人”及时准确地提供可靠资料,调查工作十分顺利,周总理对我们的表现十分满意,特意奖励了我们一头猪。当时正值3年困难时期,平常我们好几个月也沾不上一点荤腥,这一头猪是何等高规格的奖励啊!(王烽)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