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价地价“打架”,房奴继续“瞪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房价地价“打架”,房奴继续“瞪眼”
2009年06月25日 14:0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到底是高地价催生了高房价,还是高房价决定了高地价,这事儿都快赶上 “先有蛋还是先有鸡”一样掰扯不清了。然而,面对房价地价一次次“打架”,除了“干瞪眼”,房奴们似乎起不了啥作用。

  23日,对于备受争议的“地价房价之间的关系”,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据该部调查: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全国平均比例约为23%。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将该数据与国际水平进行了比较,称中国的地价房价比,低于欧美及亚洲近邻。他还表示,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

  23%——与一度被指称的58%差得可不是一星半点儿。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的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到58.2%。有声音据此表示,房价过高原因在地价高昂。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内的人士都呼吁:要降房价,先要降地价。

  就如现在国土资源部的数据与全国工商联的数据相去甚远一样,所谓房价地价之间的“纠纷”,说到月球上去也纠缠不清楚,只能剩下鸡同鸭讲的相互扯淡。经济学家一再说,地价、税费和利润是构成房价的三大关键因素,而要想让房价下降,让利于民,只能是政府让利、企业让利,但不管是政府和企业,显然都缺乏让利的动力。往根子上讲,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房地产商,大家都不愿意公开房价成本。政府的很多乱收费、乱寻租现象屡见不鲜,据说开发企业一个项目办下来要和30来个政府部门打交道,甚至要盖160多个章子,对于这些纷纷伸出来的“小手”,它怎会肯暴露于玻璃罩之下?再加上一个个暴富的开发商对于自己的利润空间也讳莫如深,这些都导致了地价在房价高涨中的责任问题越发地说不清楚。

  国土资源部出来“澄清”了,但这样的全国平均数据几乎毫无说服力,“低于国际水平”的说辞更容易让人反感。或者可以说,理清这个问题,就不是一个国土部门自己所能说清楚的。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政府征收的土地出让金、相关的税费,在房地产项目开发成本当中,特别是住宅项目当中占比较高的比例,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诚然,这有税收分配方面的原因,也有土地供应的地方政府垄断原因,但政府的公共责任是必须廓清的——就是不能因为地价、税费等原因,成为房价下调的“拦路虎”,而应该主动斩断与房地产商的利益纽带,主动让利于民,做催生房价下调的“领头羊”。

  到底是房产商把屎盆子往政府身上扣,还是政府把自身责任往开发商那里推,没有理由成为一笔糊涂账。根据成思危带领博士生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房间模型实验,搞清楚房价构成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关键是想不想搞清、能不能见光、要不要公开的姿态问题。房地产商与地方政府各自抱紧一棵稻草相互叫苦、相互指责,这不叫公共博弈,充其量只能算作各为其利的狭隘吵架。

  毕诗成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