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加紧绘制精确版风能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正加紧绘制精确版风能地图
2009年06月25日 14:4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袤的中国大地上,400座70米至120米高的测风塔正在“侧耳倾听”从陆地到近海的“风言风语”——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中国气象局共同建设的中国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目前已初具规模。眼下,它的首要任务是查明我国风能资源的状况与变化规律,为风电场规划选址绘制一幅精确版风能地图。

  有风,不一定能开发出风能。找准风电场位置,算准可供利用的资源,是实现安全、高效发电的前提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起,我国先后开展了三次全国风能资源普查,根据各地10米高度的气象站的资料,初步探明了风能“家底”。但对于如今风电场70米以上“身高”的风机,此前知晓的“家底”却不够准确和精细。

  2007年底,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牵头启动“全国风能资源详查与评价”,“派遣”400座测风塔赴一线探风。这些装备精良的“哨兵”分层记录下不同高度、每一时刻的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和气压,并通过随身携带的数据采集器,以自动短信的方式向位于北京的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技术中心“实时播报”。不过,大量一线数据并非“家底”计算的起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更像是把关人,协助科研人员校正计算机数值模拟评估的结果。

  这张覆盖全国的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上,“哨兵”分布的密度有疏有密。在西北、华北、东北及东南沿海等风能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每万平方公里就设有一座测风塔;而在风能资源欠丰富的内陆地区,如湖南、重庆等地,则有代表性地选取详查点。即便在空气稀薄的“世界屋脊”,也有3座测风塔常年坚守。最终,风能地图的分辨率将精确到1公里。

  按照“全国风能资源详查与评价”项目推进的时间表,精确版风能地图将于2011年绘就。届时,它将主要用于国家层面的宏观规划和选址,具体风电场项目的微观选址还需风电企业进行更多的可行性分析。此外,地图将为国内风机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所需的气象参数。据了解,我国大部分已建成的风电场满发小时数低于国际上风电企业的平均值;专家估计,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可能跟风机设计与风能资源特征不匹配有关。

  放眼全球,我国是少数几个由国家投资建设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的国家之一。在绘制风能地图的基础上,这一观测网络采集的珍贵数据还将搭建起全国风能资源数据库和风电场工程数据库。作为观测网中的骨干力量,400座测风塔将在原地长期矗立,零距离观测各地风能资源的变化规律,帮助气象部门开展风电场功率预报和大风预警等业务。(首席记者任荃)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