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范围持续高温数日 郑州用水量创5年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省大范围持续高温数日 郑州用水量创5年最高
2009年06月25日 15:4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郑州的最高温度再创新高,达41.9℃,比该市1960年以来6月下旬极端最高气温还高0.1℃。

  为让公众提前防备,省气象台昨天连续3次发布高温预警。气象专家解释说,近期我省上空受西北气流控制,空气干暖,湿度较小,气温回升较快,导致大范围高温,但本周末这样的干热天气会有望改观。

  监测

  昨天郑州最高温41.9℃ 创历史上6月下旬之最

  昨天一大早,郑州市区就干热异常,虽然太阳光线尚不强烈,但人稍微一动就会出汗。

  中午时分,气温更高,空气中热浪滚滚,穿行在热浪中超过5分钟就会浑身汗湿。因为空气温度过高,连公交车内的扶杆都热得烫手。

  因为天太热,午后时分不少人选择待在室内,马路上车辆明显减少,出行的人也多是选在树荫下快速行动,尽量减少太阳直射机会。

  昨天的最高温度究竟有多高?据郑州市气象台地面监测站监测,昨天郑州市区的最高气温达41.9℃,峰值出现在下午4时左右,创今年气温新高。

  资料表明,郑州市历史上6月份极端最高温度为42.3℃,出现在1972年6月11日,昨天郑州市的最高温度与之相比仅差0.4℃。但郑州市气象历史上6月下旬的最高气温纪录为1960年6月21日的41.8℃,昨天郑州的最高气温比这个纪录还高出0.1℃。

  预警

  省气象台一日三次预警 两次“红色”一次“橙色”

  上午8时35分,省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二个高温红色预警,预计昨天下午郑州市区的最高气温将升至40℃。

  之后的8时40分,省气象台又连发两次预警:

  一次是红色预警,预计下午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济源、洛阳、郑州、许昌、漯河9市最高气温将升至40℃。

  另一次是橙色预警,预计三门峡、濮阳、开封、周口、商丘、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9市当天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一般来说,未来24小时内气温超过40℃可发红色预警,而未来24小时内气温超过37℃可发橙色预警,而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的条件是连续3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对比

  昨天洛阳最高温42.5℃为全省最高

  昨天,就全省范围而言,出现40℃以上高温的省辖市不止是郑州市,黄河以北多个省辖市的最高气温都在40℃以上。

  中国天气网的数据显示,昨天洛阳市最高温度达42.5℃,为全省最高,安阳市昨天最高温度为41.1℃,仅次于郑州市。此外,济源、新乡、鹤壁等市昨天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0℃。

  但就全省的气象站点观测而言,昨天监测到的全省最高温出现在温县农科所,为45.2℃。此外,洛阳牡丹园等地监测到44℃以上高温。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世林说,个别站点不是正规的气象站,其监测结果不能说明问题。

  华中华北普遇高温,省会城市石家庄最高

  就全国而言,昨天出现高温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华中-华北一带,这一区域内的省会城市中,以郑州、石家庄、太原、天津、济南等地最高。

  昨天,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这一区域中的省会城市中,最高温度以石家庄为最高,达42℃;郑州次之,为41.9℃;北京39.5℃,天津38.6℃,济南38.2℃,太原37.1℃。

  分析

  西北气流致空气干暖,周五后有望改观

  昨天下午,商报记者就近期河南遭遇高温天气咨询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世林。

  郑世林说,目前,出现高温天气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郑州-石家庄-天津-北京一带,主要原因是这一地带处于西北气流控制之中,空气湿度小,地面气压较低,气温较高,有利于气温上升。6月21日、23日和24日,我省北中部大部分地区出现了37℃以上高温。昨天,我省黄河以北部分地区及郑州、许昌、洛阳等地还出现了40℃以上的高温。

  郑世林分析说,今天,全省的高温天气还会持续,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会在38℃~40℃之间,个别县市的最高气温还有可能超过40℃。但26日这一现象会有所改观,但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还可能在35℃以上。但28日~29日,全省可能有一次降水过程,高温天气会暂时结束。

  提醒

  午后尽量少出行,中暑后不要猛喝水

  鉴于郑州连续几天遭受高温肆虐,请大家务必注意防暑降温,特别是中考开始,家长一定要注意为孩子做好防暑措施。

  大家在高温天气里应尽量减少午后出行,避免直接受到阳光辐射。外出时最好穿浅色或素色服装,还可以戴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要多喝白水,补充身体水分。同时,因为天干物燥,空调等家用电器的用电量将增加,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加大,要注意检查,以免发生火灾。

  此外,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不良反应,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如果你感到头晕、恶心、心慌等相应症状,那么很可能是中暑了。此时,应立即停下手头的事情,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坐下休息。同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但不要大口猛喝,应小口慢饮,以防加重心脏负担。还要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皮带等,保持身体周围通风。如果休息了一段时间症状不减反增,要及时求助并拨打电话就医。

  【影响】

  用水量飙升 23日创5年来最高

  近日,郑州持续高温,郑州的用水量也是一路攀升,23日的供水量为82.3452万立方米,比5年来日用水最高纪录高出6万多立方米。为保证夏季用水,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并成立施工监护班,昼夜守护供水管。

  随着用水量的飙升,很多市民可能会担心郑州的供水能力,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负责人说,据目前的日供水量推测,郑州市在不降压供水的情况下,可以保证供水40多天;如果采取降压供水等措施,可以保证60~80天的供水。

  如果市民在用水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及时拨打热线电话0371-67680000咨询。(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熊玉伟 通讯员 宁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