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毒品犯罪呈现四大特征 禁毒形势不容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当前毒品犯罪呈现四大特征 禁毒形势不容乐观
2009年06月25日 16:24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全球毒情恶化的大环境影响,我国当前毒品犯罪呈现出团伙化、家族化、集团化等特征,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犯罪手段层出不穷,禁毒形势不容乐观。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在今天举行的“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据公安部门统计,2008年全国毒品犯罪案件破案数和大要案数比2007年均有所上升,今年第一季度的破案数同比也在上升。这一方面表明,我国的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的禁毒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介绍说,从审判实践情况看,当前毒品犯罪主要有如下特点:

  ——在犯罪形式上,毒品共同犯罪所占比例高,且呈团伙化、家族化、集团化趋势。

  ——在犯罪类型上,制造毒品案件不断增加,涉案毒品数量也越来越大,在内地制造氯胺酮等新类型毒品成为毒品犯罪新动向;同时,走私、买卖易制毒化学品用于制造毒品犯罪较为突出。

  ——在毒品种类上,除海洛因、冰毒、“K粉”外,含有多种成份的新类型、混合型毒品(如“麻古”)不断出现,多元化特征愈发明显。从涉案毒品看,传统毒品海洛因、鸦片所占比重有所下降,2007年涉案的海洛因占全部毒品的75.42%,2008年占65.88%,今年1-5月份占61.28%。同时,新类型毒品明显上升,2007年涉案的甲基苯丙胺等新类型毒品占全部毒品的12.55%,2008年占20.44%,今年1-5月份占24.71%;2008年共审结涉甲基苯丙胺等新类型毒品犯罪案件12243件,同比增长61.24%,今年1-5月份审结5251件,同比上升48.38%。

  ——在犯罪手段上,花样翻新,高度隐秘,包括租用普通民房、在人群聚居区制造毒品;将毒品混杂于其他物品中邮寄、托运或者体内藏毒;近年来还出现了利用怀孕或者哺乳期妇女等特殊群体运输毒品的现象。这对有效打击毒品犯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作者: 崔真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