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驳斥北京奥运会污染最严重报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专家驳斥北京奥运会污染最严重报道
2009年06月25日 20: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报道称,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和北京大学科学家联合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污染最为严重的一届奥运会”,运动员和观众都处于危险级别的烟尘中。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长江特聘教授朱彤25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外媒在一个似是而非的现象上套用一个具有轰动性的标题,这种报道方式本身就是不负责任,极不严肃的。

  朱彤说,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确在北京大学校园内一个理科楼上架设了空气质量观测相关仪器进行研究。 “据我所知,该项观测在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但他们用这一点监测的数据外推到整个北京的空气环境,这本身就不科学,”朱彤认为,空气污染的成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2008年奥运会期间有数百名国内外科学家和研究生,动用了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对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效果进行了全面的观测,获得了大量的观测数据,这些数据均证明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处于优良水平,目前这些科学家正在从各个角度对数据进行全面、系统、严谨的分析,以评价各种污染控制措施的具体效果。而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观测就在一个点,本身就不系统,仅是从一个角度观测的现象,分析结果可作为学术交流参考,但问题是他们过度夸大了分析结果,将发表在专业刊物上有限定条件的推论通过媒体作为结论大肆宣扬,这是不严谨的态度。

  据了解,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称,北京和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相比污染最为严重,北京大学的环保专家也对此提出质疑。因为没有充分的事实证明,他们的观测仪器和过去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空气质量观测运用的是否完全一样,不同的测量仪器本身就存在至少30%的系统误差。此外,一个观测点的数据也无法和一个城市几十个点组成的观测网的平均值比较。(记者张淼淼 胡浩)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