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所主持超级杂交稻亩产有望超1000公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袁隆平所主持超级杂交稻亩产有望超1000公斤
2009年06月27日 12:4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袁隆平院士主持的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攻关正如火如荼。昨日下午,参加湖南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早稻现场会议的专家,在对双峰县梓门桥镇八仙村等地5000亩超级杂交早稻测产后认为,今年示范基地超级杂交早稻亩产过550公斤没有悬念——如果稍后播种的超级杂交晚稻生长顺利,“双超”组合亩产过1000公斤目标今秋可望实现。

  副省长徐明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出席会议。

  众所周知,袁隆平院士主持的新一轮超级杂交稻单季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研究属于世界级难题,在世界粮食安全“警报”尚未解除之际,将此前已取得的攻关成果推广到千村万户,确保中国粮食安全并为缓解世界饥荒作出贡献,成为袁隆平院士当前迫切心愿。

  记者昨日从全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早稻现场会议上获悉,袁隆平院士于2006年提出的“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3亩地产出4亩地粮食,大幅度提高现有水稻单产和总产,提高农民种粮经济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对促进湖南粮食大面积增产、农民增收,以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已发挥重要功效。到2012年,湖南“种三产四”推广面积达到预期1500万亩规模后,全省年增产粮食预计将达30亿公斤,圆满完成“国家新增1000亿公斤粮食计划”湖南承担的任务。

  担任我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攻关主力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青先国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袁隆平院士已为我省粮食丰产设计出五套增产组合,其中“超级杂交早稻+超级杂交晚稻”、“超级杂交稻+再生稻”两种组合,可望实现超级杂交稻大面积种植亩产过1000公斤的目标。

  袁隆平院士告诉记者,今年已派上“战场”的“种子选手”均实力不凡。未来几年,我省早、中、晚稻的超级杂交稻种植规模预计提高到1000万亩,即可完成国家为确保粮食安全下达给湖南的增产任务。目前,我省选育出的超级杂交稻良种储备较足,可助力我省提早完成国家新增粮食计划所下达的指标。(特派记者 李杜 通讯员 辛业芸)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