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官员温和言论比"雷人语录"危害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官员温和言论比"雷人语录"危害更大
2009年06月27日 14:1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5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健康、稳定,“不希望房价涨得过快”。

  “不希望房价涨得过快”的潜台词,是否可以理解为允许房价上涨,只是不要“太”快而已。这样的话出自官员之口,在渴盼拥有蜗居的老百姓听来,实在有点刺耳。刘海生说这段话的背景是,他承认,受宏观经济影响,自去年10月起上海房价有所下跌,但跌幅不大。而今年4月开始,房价又开始连续上涨。房价到底还要涨到多高,才能满足开发商以及地方对于经济发展速度的过高期望?而这些,一个普通百姓是否能够承受?

  刘海生还算克制的发言,让笔者联想到近来那些雷人的官员语录——派警察进京抓记者的原西丰县委书记就曾冒出“对我的抹黑,就是对西丰的抹黑”;而酒后失控的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林嘉祥更是喊出了“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敢跟我斗!”这样的狂言;而面对采访质问记者“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而引起舆论一致谴责的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目前已被要求停止工作,接受调查。

  官员为什么雷人语录频出?雷人语录背后,不得不令人怀疑,个别人民公仆究竟在为谁的利益代言?激起民愤的官员语录,集中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失德”,他们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淡薄,以粗暴方式、口气对待群众已经成为习惯。而那些温和却又为利益集团站位的官员言辞,忽视民生利益,忽略民生诉求,其言辞温和的表面下,依然是违背官员责任、道德的表现。相比于那些赤裸裸的言行,这样的“温和”或许对百姓利益的侵害更大。

  实际上,从外界对个性官员的关注程度上看,民众期待更多有鲜明性格的官员出现,期待更多能够个性发言的官员,而这种正向的关注与鼓励,其前提条件是讲真话、讲实话、讲老百姓爱听的话。从以往官员官话套话连篇与公众打太极,到允许官员讲错话、一时失言,政坛言论开放的过程中,出现个别政治觉悟不高的官员说出雷人语录,也不足为奇。从某个角度看,如果这些官员不是敢于讲话,公众又如何认识他们私藏的欲望与失德的本质。

  不管是声称将法办降价售楼开发商的周久耕,还是质问替谁说话的逯军,此类官员被查处的最终结果,依然说明一个道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远是高悬在各级党员干部头上的行为标尺。官员言辞需要与百姓利益对接,违背了这样一条为官之道,为官之路恐怕走不远。官员的“暴力”言语,引发问责查处已被验证。但那些言辞“温和”,却又与人民利益相去甚远的发言官员,更需引起警惕。这一点,无论在事关房价究竟是高还是低、该涨还是降的问题上,还是在电信资费收费是否合理,又或者个税起征线提高究竟对谁有利的计算中,都或多或少地听到了某些官员温和却与最广泛人民群众的呼声与利益相背离的言论。这种温和言论具有隐蔽性,也远未达到触犯众怒的地步,但他们在政策制定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与更广泛的百姓利益关系更为密切,宽容或纵容此类官员言论与当政思想,某种程度上,其危害远大于拥有“暴力”语言习惯的那些官员们。

  说到这儿,想到哈尔滨环保局两位干部总结的群众最为反感的十种干部,笔者借用过来,算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提醒:一是不善学习,头脑空空的干部;二是只说不做,工作不实的干部;三是工作平庸,无所作为的干部;四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干部;五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干部;六是不敢负责,怕担责任的干部;七是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干部;八是贪图享乐,追求享受的干部;九是独断专行,欺压百姓的干部;十是大话连篇,讲话冗长的干部。(李瑾)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