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陪访制”醉翁之意不在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陪访制”醉翁之意不在酒
2009年06月27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西瑞金要求干部陪群众上访 信访考核与奖金挂钩

  江西瑞金于去年11月推出“陪访制”,即由村级、乡镇干部陪访民去上访,试图以此减低上访数量。但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今年一季度接访496件中,陪访仅19件。有干部分析说,这和大多访民不信任乡镇干部,绕开他们上访有关。(6月26日《新京报》)

  上访是公民权利,本来不是什么坏事。法谚云“有权利必有救济”,法律既然赋予公民以政治权利,就必然会给其救济手段。然而,客观而言,数量过多的越级上访现象的确给社会生活带来诸多困扰,需要研究解决。比之于花钱截访、强制息访,“陪访制”变堵为疏,听起来很美,也充满人情味儿,似乎是个好主意。

  但“民无苦情不上访”,一些群众之所以屡屡上访,就是因为遇到了不公待遇、权益遭到了侵犯,事实上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基层权力部门或公职人员,而“陪访制”在一定意义上就等于被上访者要陪上访者去控告他自己,只要心智正常的上访者,估计都不会领这份“情”。打个不是很恰当的比方,好比让大灰狼陪小白兔一起去揭发大灰狼的恶行。这恐怕不是信任不信任的问题,而是利益机制上有根本性冲突,本身就不合常理。正因如此,当地今年一季度接访496件中,陪访仅19件。

  上访不是逛街买菜,多个人陪并不能解决什么实质问题。“陪访制”的醉翁之意也并不在于上访途中有个伴或者解决访民之苦,说白了就是立足于减少上访数量,将“使干部免受追责,减少考核压力”作为政策的价值皈依。因此,“陪访制”恐怕很难回答好两个问题:一者,既然当地政府从2005年就已开始对乡镇干部实施了严格的信访考核制度,那么,再让他们去“陪访”,操作下来和息访、截访有啥区别?顶多也只是个温柔版而已;二者,以“陪访制”解决上访过多的问题,显然是隔靴搔痒,群众之所以要上访,是因为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并不是因为上访的途中有没有人“陪”,如果有这份热情,还不如早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如果事前多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何至于事后还要弄出陪访的情节?

  关于陪访的新闻很多,有让乡镇干部陪访的,也有请法官陪访的,这当然也能解决一些问题。然而,陪访制之所以让人心存疑问,根本还在于陪访本身颠倒了主客体关系。上访是在法律手段之外寻求权力的体制内公平,冀望更高层级的权力对下级权力作为给出公平正义的判断,有错纠错,无错解释清楚理由。因此,不管是干部或法官的陪访,都属于权力不避嫌的做法,都将自己错列为上访主体,逻辑上很难说得通。

  “陪访制”如果真要名正言顺,不妨从两个方面改进改进:一是请有专业素养的义工来陪访,撇清陪同者的利害关系,真正帮助上访者不走弯路地寻求公平正义;二是假使地方政府真有这个心,出人出力就免了,不防在物质上提携提携,让上访者的旅途中多杯热水,多碗热汤,不至于衣食无着、受寒暑所侵,如此更能解决一些上访者的燃眉之急。(宋桂芳)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