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干部“三陪”信访者是谁逼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干部“三陪”信访者是谁逼的
2009年06月27日 14: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西瑞金要求干部陪群众上访 信访考核与奖金挂钩

  江西瑞金于去年11月推出“陪访制”,即由村级、乡镇干部陪访民去上访,想以此减低上访数量。但一尴尬事实是,今年一季度接访496件中,陪访仅19件。有干部分析说,这和大多访民不信任乡镇干部,绕开他们上访有关。(6月26日《新京报》)

  群众上访干部相随,陪吃、陪住,陪上访“三陪”,表面上看起来殷勤到了家,实际上是担心群众越级上访给当地造成影响,带来麻烦。

  按说群众上访应该是自由的,到哪里上访是自己的权利,他人无须干涉,作为当地干部来说,应尽量做好群众上访工作,把问题处理在属地,可是有些问题不一定是地方处理的好,群众上访了并不能完全说是当地干部没有认真接访,而是有些问题非得找到上一级的部门才心甘情愿,你当地部门就是说破了嘴,工作做到了家,有些人并非就领情,因而群众越级上访并不完全是地方的责任,如果说什么事地方都处理的好,那还要上一级信访部门干嘛。

  群众上访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为什么当地的干部那么担心,那么害怕,这里面自有他的原因,群众越级上访,意味着给上级增加了麻烦和负担,因而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强硬要求下面不得让群众随意上访,如果是哪个地方上访人数多了,则认为没有负到责任,不称职,轻则受批评,影响评优评奖,重则处分丢官。

  要防止群众越级上访是很困难的,腿长在信访者身上,要去哪,什么时候去哪,只要其本人不说,旁人根本就无从得知,因而以往曾出现对信访人进行跟踪阻挡拦截,也时常出动人员到上级有关部门门口蹲候,一旦发现马上带走,现今这一套已经很难行得通,因而来不了硬的来软的,“陪同上访”。陪同上访说重一点就是监视,包吃包住其实就是收买。

  派出人员进行陪访,说句不好听的话,其实就是“软截访”,为什么群众正常上访,当地会做出如此不正常的举止呢?实事求是的说是诉求的渠道不通畅。如今群众诉求渠道有很多种,如,领导信箱,民声通道,网上投诉等,想靠变相截访堵住百姓的嘴是不现实的。

  上级信访渠道不畅通,却硬要把板子打在下级官员身上,下级官员又能打谁呢,那只能是用软的办法,想出陪访的招式。因而,干部“陪访”是一种无奈,是逼出来的。(罗瑞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