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陪访制”搞错了权力监督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陪访制”搞错了权力监督方向
2009年06月27日 14: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西瑞金要求干部陪群众上访 信访考核与奖金挂钩

  江西瑞金去年11月推出“陪访制”,由村级、乡镇干部陪访民去上访。但今年一季度接访496件,陪访仅19件,大多访民不信任乡镇干部,绕开他们上访。(《新京报》6月26日)

  对于“上访”,咱并不陌生。一些地方为了防止“家丑外扬”,对上访者极尽“围追堵截”之能事,甚至对上访者打击迫害的,也并不鲜见。按理说,百姓维护自身权益,本该有稳妥的去处,不必千里奔波。然而,在法律门槛和成本相对高企的背景下,一旦出现当地干部与民争利的情形,再加上权力部门之间的官官相护、一手遮天,群众利益要想不被头顶的“这片天”彻底遮蔽,当然只能寄望于天外还有“包青天”,于是便不辞辛劳地一级级上访。

  不难看出,当地干部的不作为,甚至是干部自身与民争利的行为,才是民众不得不“上访”的真正缘起。此时,假如民众上访反而由当地干部“陪访”,就好比让“被举报人”去陪“举报人”举报一样滑稽。既然当地干部手中把持权力,如此“陪访”与其说是对上访者的护佑,不如说是对上访者的挟持与威慑。有领导在一旁虎视眈眈,上访者恐怕即便有“言无不尽”之心,也难有“言无不尽”之胆。

  事实上,“干部陪访制”一方面高估了干部们的高风亮节,另一方面也低估了老百姓的智商,现实中“陪访”遭遇公众用脚投票,不受待见,也就不奇怪了。

  总之,对于权力的制约不能过多地指望掌权者的自觉,而必须更多地依赖监督和约束机制的建立。权力缺的也不是“对民众的监督”,而恰恰是来自民众的监督,“陪访制”显然是搞错了权力监督的方向。 (武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