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该夯实的不仅是上海“卧倒”楼的地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该夯实的不仅是上海“卧倒”楼的地基
2009年06月29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社论

  6月27日,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莲花河畔景苑”一幢在建13层小高层轰然横卧倒塌,创下被专家惊呼为“53年从未见房子这样倒的”天下奇谈,不仅造成1名施工人员死亡和重大物质损失,还令周围居民和未来业主恐慌不已。

  目前这桩离奇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中,从反馈的信息看,部分地基桩体似乎有些问题:按目前流传的解释,有“偷工减料说”、“地基不牢说”、“河畔高楼不宜说”、“防汛墙影响说”等,不论是哪种说法,矛头似乎都指向了地基问题。但不论是哪一种情况下的地基问题,其实质都是“人祸”。

  倘是偷工减料或地基不牢,这没什么好多说的,若非开发商有问题,便是施工方有问题,抑或监理、验收方有问题,甚或都有问题,总之是人的问题,人为的问题。这是商品住宅,而且是预售了相当多套数的商品房,地基质量问题关乎公民财产安全;这也是稠密居住区的一幢居民楼,如今在施工阶段倒塌,倘不幸蒙混到入住,后果又当如何?

  倘是“河畔不宜”的问题,或防汛墙的问题,则同样是人祸。这幢倒塌的小高层不但已经成形,而且已经预售,如果是地质上不适合建筑,那么当初是谁批准建设的?如果河畔住宅地基必然疏松,有关方面缘何可以开挖、开建大型地下车库?如果防汛墙会产生对住宅地基的不利影响,那么为何会批准动工,且毫无应变准备?这些问题不弄清楚,购买其他类似楼盘的业主,又如何能坐得住、睡得着?

  显然,地基问题必须搞清楚,否则高楼大厦没法令人安全。而需要搞清楚的决不仅是这一幢楼房的地基,甚至不仅是楼房的地基。

  今年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楼价已经实现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其中部分城市的某些楼盘,涨幅已超过30%,一时间,本已开始退场的自我哄抬、虚假抢购等恶意炒作现象重又登台。然而在拔高房地产“大厦”的同时,人们有没有把这幢“大厦”的地基问题弄清楚些?

  房地产大厦的地基,只能是民众的住房刚性需求和相应的购买力保证,离开了这一“地基”,仅凭投机欲望和“过江龙”资金的炒作,这幢大厦只能如墙头芦苇,头重脚浮根基浅,看似高大巍峨,气势恢宏,其实经不起多少风吹草动,弄不好便会轰然倒地,害人害己。

  据审计署最新调查,去年6家银行的基层机构违规房贷逾300亿元,其中215亿元流入了房地产市场。今年新增信贷规模如此汹涌,加上一些地方政府“保GDP”意愿强烈,纷纷取消刚实行不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转而以各种手段刺激房地产市场。原先房地产大厦的地基就并不稳固,如今却趁着“保八”的热浪重新“拔地而起”,地基是否经受得住,有关方面有没有切实弄清楚?

  “莲花河畔景苑”的楼倒了,有关方面跟进调查地基问题的速度很快,这点令人欣慰。但再快也终究是晚了。同样,就整个房地产市场这幢“大厦”而言,应尽早把其“地基问题”弄清楚,该夯实的夯实,该推倒重来的推倒重来。言以蔽之,对一幢楼也好,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也罢,地基问题都必须搞清楚,而且越早搞清楚越好。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