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80后"挂职昆明市副县级领导 最小24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0名"80后"挂职昆明市副县级领导 最小24岁
2009年06月29日 06: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委25日召开常委会,不满28岁的新晋区委常委吴琳领到了她的新任务——协助区长做好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项目的提升改造工作。连日来,昆明市公开选拔的60名挂职副县级领导干部在结束公示后陆续走马上任。由于这批领导干部的年龄都在24至35岁之间,其中30人是“80后”,一时成为媒体和公众议论的焦点。

  其实,昆明市公开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已不是首次。去年2月,昆明市就曾面向全国公选100名3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人才到县(市)区或开发区、市属相关部门担任助理职务(正科级),并作为县处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目前,面向全球公选40名年轻经济学博士挂职副县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24岁的赵臻是此次公选的60名年轻干部中年龄最小的,有些腼腆,稚气未脱。他在国内念完本科后去澳大利亚留学,获得商学硕士学位。去年刚回国就赶上昆明公选后备干部,顺利通过选拔之后,他成为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助理。今年,他再次参加公选,被任命为昆明市委办公厅厅务委员,职级从正科到了副县级。

  据昆明市委组织部统计,此次公选的60名年轻干部,最大的特点是年轻化和学历高。从年龄上看,最大的35岁,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29.3岁,其中有一半是“80后”。从学历上看,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包括两名博士和25名硕士。

  年纪轻轻就顺利晋升副县级,背后有多少关系在支撑?面对网上的猜测和质疑,赵臻有些无奈地说,去年他只身从四川绵阳来昆明笔试,住的是25块钱一晚的小旅馆。“举目无亲,哪有什么关系?”

  从北京来的博士邹凯也说,这次公选是他经历过的最公开、最公平的考试,“进入面试考场后,手机就被收走了。考完的人跟待考的人被安排在不同的地方,根本不可能碰面。面试被分成若干组,考生和考官都是进入考场后随机抽签决定分别在哪个组。面试成绩当场公布,还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想要作弊,怕是很难。”通过此次公选,邹凯被任命为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据介绍,为保证公开、公平和公正,昆明公选的笔试和面试均是委托省外单位出题,面试过程全程录像,昆明市纪委监察局对公选工作进行监督,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选拔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杜绝出现“关系户”。

  许多网友对此次公选中多达半数的“80后”表现出复杂的感情。如此年轻,又缺乏经验,能否担此重任,成为各方担忧的重点。

  赵臻和吴琳等年轻干部都很理解网友的质疑。“经验有所欠缺是肯定的,但工作是按人分配,不是按年龄分配,干得好坏要按实绩说话。”赵臻说,去年成为后备干部后,他被派到常州招商,引来了昆明市常州招商分局第一个2000万元以上的大型工程,如今已开工建设。同样是“80后”的吴琳已经有6年从政经历,其中也有招商引资和在村委会的基层工作经历。“从心态上来说,的确还不太成熟,但希望大家给我们时间。”吴琳坦承。

  据了解,昆明市委组织部已计划通过一系列专门培训、让有经验的领导干部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帮助这批年轻干部尽快“上手”。

  【组织部门说】

    不让他当,怎么知道他能不能当?

  选拔年轻干部,有人议论是正常的,但年轻干部的成长就是应该打破常规,要把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作为一种战略来进行,并使这种选拔常态化。

  此前,昆明40岁以下的县处级干部只有100多人,35岁以下的仅有12人,很多干部都不是全日制学历教育出身,这样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与昆明快速发展的现实需求极不相称。而这批公选出来的年轻干部有活力,有热情,学历高,善于思考,面对困难能积极应对,这正是新昆明建设所需要的。我们并不赞成“昆明领导干部出现年轻化趋势”的说法,只能说这批干部是年轻了一点,但年轻干部在全市干部总量中仍然只占很少一点。

  选拔这批年轻干部时,我们更看重他们的潜力。让他们担任副县级的职务,就是希望他们能在更高的平台上去锻炼和展示。不让他当,怎么知道他能不能当?而且,这次只是挂职,而不是直接任命。如果不能胜任就回原单位,副县级的待遇也没有了。

  昆明市委组织部部长 郭红波

  【专家点评】

    对年轻干部,要格外注重指导和监督

  那么多“80后”干部的出现,说明年轻人的政治参与意识在增强,也说明干部选拔机制越来越开放。年龄和经验固然重要,但如果公平的选拔机制建立起来了,那么该谁上就谁上,没什么好说的。副县级并不是特别高的职位,把年龄界限打破,让年轻人去锻炼一下也是有好处的。但是要看到,有些年轻干部较少在基层锻炼,社会阅历较为浅薄,可能导致工作中出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情况。而一场考试对一个人能力、素质、人品等的反映也并不充分。昆明市今后恐怕要格外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训、指导和监督。

  昆明理工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教授 韩跃红

  公众对于“80后”干部的关注,反映出人们对部分地方客观存在的用人“潜规则”的怀疑,说明现有的干部选拔制度仍然有改进的空间,要彻底打破“内部拟任”、“过场公示”等做法。面对公众的疑虑,“80后”也不应回避,应当勇敢站出来,这也是对他们处理公共事务能力的第一个考验。

  西南林学院法学副教授 李春光

    【新闻背景】

  今年2月,党中央制定了《2009—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首次制定针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规划。与此同时,《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也在紧锣密鼓地向各方征求意见。3月底召开的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座谈会提出,要进一步克服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各种障碍,改革创新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2009年3月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提出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需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坚持重在实践锻炼的培养方针

  坚持重视基层的干部导向

  坚持重在培养的工作思路

  坚持从严要求的管理原则

  根据中央的精神

  对破格提拔的年轻干部——

  选拔标准要更高

  公示范围要更广

  审核把关要更严

  制图:肖潘潘

  关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记者胡洪江)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