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12309举报电话开通5天 电话举报逾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检12309举报电话开通5天 电话举报逾万件
2009年06月29日 10:0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一个字来形容上周的全国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那就是“火”。

  6月22日,举报宣传周第一天,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09正式开通,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网站www.12309.gov.cn正式更新。当天,举报电话几近被打爆,举报网站由于点击率太高而拥堵。

  接下来的几天,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持续飙升。据统计,截至6月26日,举报宣传周的最后一天,最高检接到12309电话举报已过万件,网上举报达6000余件。

  “这数据是平时的10倍,也反映了群众对惩治腐败的期望很高。”最高检举报中心举报工作处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最高检举报中心承诺将一如既往地回应群众对举报工作的新期待。

  群众:担心举报石沉大海

  最高检:承诺件件有回音

  “特别担心举报石沉大海,特别期待您能给我一个明确的结论。”6月23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在金融街设点宣传,检察官正在接待一位现场举报者。希望举报线索能够得到彻底解决,这正是群众的期待。

  如果群众举报了腐败,反腐败职能部门不去调查,或者不了了之,那么群众就会失去举报的热情。权威人士指出,只有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人民群众才会对反腐败职能部门充分信任,才会勇于举报。

  6月26日上午,记者在最高检举报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填写举报反馈。“我们将逐案审查,确保电话举报、网站举报件件有回音。”该负责人解释说。

  根据新的举报工作规定,检察机关相应建立了侦查部门对举报线索处理结果的回复通报制度。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项制度要求侦查部门在收到举报中心移送的举报线索后,在一个月内向举报中心回复处理情况,在三个月内回复查办结果。如存在延期办理的情况则需要及时向举报中心通报。新的举报工作规定从制度层面上有效地杜绝了举报中心对举报线索只管受理不管结果的现象。

  “这几天,我就接到举报某市房管部门有关领导贿赂的线索,内容十分详细,包括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因什么事收了多少钱,我们受理后将移送给有关检察院进行侦查,还将把处理情况回复给举报人。”这位负责人建议群众要实名举报,这样有利于案件侦破和对举报人的及时奖励。

  群众:怕举报后遭报复

  最高检:保密严放心举报

  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8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线索80%来自群众举报。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一些举报人因举报腐败问题遭到腐败分子的打击报复。

  “我打电话会不会被监听啊?我的身份信息会不会被泄露啊?”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在接听举报电话时,不少举报人表达了此担忧。

  “在开通12309电话和举报网站时,就考虑到了举报安全问题,因此都设置了严格的保密措施,群众可放心举报。”该负责人说。

  为方便群众记忆和使用,最高检举报网站新域名www.12309.gov.cn,全国各地群众均可登录该网站进行网络举报。举报人根据网站页面提示提交举报信息后,网络系统将自动生成一个查询密码,举报人日后可凭密码登录网站查询举报线索处理情况。

  “通过12309电话举报的,举报线索由专人负责录入计算机,同时加密码严格管理,未经授权或者批准,其他工作人员是看不了的。”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说,举报人可以从自身安全的角度考虑,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和安全的方式向检察机关举报,检察机关将依法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

  现状:举报电话一度塞车

  最高检:网站将升级扩容

  12309举报电话与网站一开通,就受到热烈追捧,一度人满为患。记者从22日上午9时起,多次尝试登录举报网站,但网页始终显示无法进入。

  “12309举报网站当天的点击人数接近200万人次。”该负责人表示,最高检将抓紧网站“升级扩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网民能够24小时顺畅地登录,及时改进和加强举报受理工作。

  最高检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309举报电话开通了多线程功能,最高检举报电话有6个座席,32个终端线,可以一下子打进近百个电话,仅开通当天举报电话打入的记录就达2000余件。

  “12309举报电话内容涉及多方面,绝大多数是非检察机关管辖的。”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部分省级检察院已正式投入使用,其余省份将在年内陆续开通,届时,公民举报将更加便利畅达。(本报记者 袁定波)

  相关报道:

  最高检:力争让网民24小时顺畅登陆举报网站      

    最高检举报网首日被“点”瘫痪 举报电话被打爆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