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专员谈安全生产:安监调查隐性人为阻力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监局专员谈安全生产:安监调查隐性人为阻力多
2009年06月29日 10:2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行程中,刘云昌到哪儿都不受“欢迎”。

  刘云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正厅级;虽官位不小,但“嘴巴”不好———老爱批评人。

  2009年6月6日至26日,他以“安全生产万里行”副总指挥的身份带队到福建省、江西省和浙江省考察,一位随行的记者感叹:“一路上受尽了刘的教育。”

  6月21日至26日,《法制日报》记者中途到达浙江,几天内也是数次领略了他的风采。

  记者问得直白:“这一路上,被考察的企业或单位中,有没受到你批评的吗?”

  他回答得干脆:“没有!”

  安全演练不是演出

  6月22日上午,巨化集团公司举办了浙江省重大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假想乌溪江氟化厂的氢氟酸车间包装岗位无水氢氟酸发生泄漏,进行现场应急救援。

  在此次演练前,巨化集团公司近期已连续发生数起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惨痛,为此,浙江省安监局在6月初进行了专题研究。另外,同样的演练之前已有过三次。

  在上述背景下,记者感觉本次演练完美无缺———

  快速反应:2分钟内发现险情,5分钟后119、120紧急出动进行救援。

  及时对策:根据事故发展,厂级预案、市级预案、省级预案逐一启动。

  细节注重:制高点有测风向的装置;演练结束后参战人员立即消毒等。

  但在刘云昌眼里,他看到的更多是缺点和不足,在后来的评价会上,别人都是赞扬,只有他直言不讳地说:“第一,演练不是演出,事故发展随时都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下命令不能照本宣科;第二,厂级预案、市级预案、省级预案逐级启动后,救援现场不能明显感觉到级别提升后的变化;第三,随事态发展,周边环境变化和老百姓的撤离情况没有详细交待……”

  类似的情况屡屡发生,以至于后来刘云昌动动嘴巴,从记者的角度可以看到个别人脸上立马浮现出一种不安和焦虑。

  的确,“安全生产万里行”考察的大多是一些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得较好的企业或单位,人家可能准备的是接受表扬,哪想到会招来一连串的批评。

  记者问:“为何这样苛刻?”刘云昌回答:“因为这些企业确实存在问题,必须指出;一个细节的忽视,很可能会造成血的代价。安全生产太重要了。”

  襄汾溃坝不该发生

  6月26日有报道称,山西省襄汾县人民法院近日以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等罪名,一审判处襄汾溃坝事故中涉嫌职务犯罪的首批12名嫌疑人一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这起发生在去年9月8日,造成276人遇难的特大事故再度引起世人的关注。

  刘云昌正是这起事故现场调查组主要负责人,他于当年9月10日到达事故现场,持续工作到了12月初。

  记者:襄汾溃坝发生之初被认为是暴雨所致,且死亡一人,后变更为重大责任事故。这“戏剧性”的转变后,公众热切期盼死亡人数和事故原因尽早确定公布。可为何两个多月后才有结果?

  刘云昌:襄汾溃坝有其独特的复杂性,比如它发生在一个开放性的地段,长2.5公里,宽400米,找遇难者困难,找到遇难者后,很多都无法确认身份,有些尸体已残缺不全,需要DNA验证。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的管理原因都需要调查,当时直接责任人也遇难了,调查相对困难。主要还是调查结果要科学论证,经得起考验,对民众要有一个负责任的交待。所以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记者:调查过程中是否存在人为的阻力?

  刘云昌:调查过程中显现的人为阻力较少,但隐性的人为阻力比较多。比如你前面所说的“暴雨所致”,确实有人有意无意地误导调查组,期望引导成自然灾害的结局。但经过认真细致地调查,溃坝前几天的雨量只有几毫米。真相是无法掩盖的。

  记者:避免襄汾溃坝这类重大事故很难吗?

  刘云昌:一点不难,襄汾溃坝实在不应该发生,问题很简单,就是在堆坝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操作,只考虑节约成本而不注重安全。

  处理一起阵痛一次

  据介绍,国家安监总局目前有20个监察专员,日常工作为:对突发事故进行现场督导、抢险;参与、协调事故的查处;以及计划和非计划性地到各地进行督察、执法监察和专题调研等。

  今年已是刘云昌任职监察专员的第7个年头,在这忙忙碌碌的7年里,他深感我国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各种积极变化。

  “中央层面明显地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被写入党的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安监总局从副部级单位上升到正部级单位,提高了权威性;各级政府、部门在生产安全法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使得法制更为具体化;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企业法律责任进一步强化。”刘云昌说,作为专员当他看到近年来我国生产事故发生总量和死亡人数不断下降时,非常有成就感。

  这种成就感也体现在他日常的生活中,平时与老同学聚会,他变得三句不离安全生产,同学们提醒他:“你现在有病,一点不懂得生活,该去看心理医生了。”

  对此,刘云昌置若罔闻,他热爱这份工作。

  刘云昌说,对他而言,处理每一起事故,都是一次阵痛,每一起责任事故的发生,都是非常的不应该。文/图本报记者 周斌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